任务部队官兵和民兵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杨明月 李蕾 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22 06:20:25

任务部队官兵和民兵持续奋战抗震救灾一线

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解放军报甘肃积石山12月21日电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任务部队官兵和民兵持续奋战抗震救灾一线,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12月21日,西部战区前进指挥所召开临时党委会议,现地对接地方支援需求,调整兵力部署和资源投向,指挥部队加紧向受灾严重的点位转运帐篷、单人床、取暖炉等物资,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07a8c4af7165bd270faedbc2ebeef9d9.jpg

12月21日,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官兵在积石山县刘集乡阳屲村搬运救灾物资。侯崇慧摄

热血传真情,血浓情更浓。21日上午,得知临夏州中心血站受地震灾害影响,临床用血供应紧张,第76集团军某旅408名官兵来到血站踊跃献血,累计献血9万余毫升,有效缓解了用血压力。

临近中午,在积石山县刘集乡阳屲村安置点,武警甘肃总队后勤保障组使用野战给养单元为受灾村民快速制作热食。

a346aeed7a69ef50f4e04e71d4281c43.jpg

12月20日,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官兵在民和县中川乡草滩村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食保障。罗元凯摄

当日,武警青海总队组织193名官兵、出动车辆34台,担负海东市民和县中川乡、乐都区高店镇两个方向的物资转运、废墟清理、医疗救护和热食供应等任务。甘肃省军区组织700余名民兵持续抗震救灾,担负搭建帐篷、装卸物资、运输保障等任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d79b613636d9724d947fe2cb82e5d4f2.jpg

12月21日,第940医院医疗队赴积石山县刘集乡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开展医疗巡诊等服务。郭泽天摄

连日来,震区天气异常寒冷,受灾群众易患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第940医院医疗队积极开展巡回诊疗,为受灾群众发放药品。

记者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了解到,指挥通信网络开通以来,指挥所与任务部队通联指挥始终保持畅通,各类辅助决策信息传输实现快速、准确、不间断。某信息通信旅通信保障分队官兵持续奋战在抗震保通一线,其中部分官兵驰援青海省民和县中川乡,开通应急通信节点,加强电话、视频、卫星等专业技术力量保障。该分队积极对接任务部队实际需求,动态修订通信保障方案,随时做好物资装备调配准备。

33194c53d7891fb112f2dcc1b660f55c.jpg

12月20日,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安置点外,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技术人员调试无人机应急通信设备。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西部战区空军组织多架运输机、直升机做好空运空投准备,随时听令前出转运伤员。针对灾区空域使用需求大等实际,他们开辟6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各类救灾飞行。

天寒人心暖,点滴传真情。任务部队官兵和民兵将继续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帮助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

(综合记者张磊峰、杨明月、李蕾、武诗韬,通讯员彭小明、杨鹏、郭紫阳、邓栋之、马振、石涛、徐利强、曹世凯、郭泽天、王建英、康世超、陈力等来稿)

连续奋战救灾一线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一名炊事兵的震中二十四小时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武诗韬  通讯员  郭佳兵

见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二级上士申壮壮时,他正在甘肃省积石山县大河家中学操场的空地上麻利地切土豆。

一时缺人手,记者便加入帮厨队伍,一边拿剪刀剪宽粉,一边和申壮壮聊起他抵达震中后的24小时。

12月20日18时,接到增援命令后,申壮壮随部队机动至大河家中学操场。一下车,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为灾区群众准备第二天的早餐。

积石山县海拔较高,天黑后气温迅速下降。带来的桶装饮用水很快冻成冰坨,只能用工具凿开,再倒入锅里慢慢解冻。醒面发面需要时间,申壮壮就先用瓶装水和面。

一番忙碌后,申壮壮发现面团还没发好。温度不够!他赶紧将面盆放入温水中。过了一会儿,面团开始膨胀……

当申壮壮和战友们把发好的面团做成包子和葱花饼,赶制出200份早餐时,已是21日凌晨2时。

21日凌晨4时02分,积石山县又发生4.1级地震。

晃动把刚睡熟的申壮壮摇醒。看一眼时间,他索性直接起床,在炊事车旁架起案板,开始择菜、洗菜、切菜。

“凌晨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感觉手像被刀割一样。不过切菜可不能戴手套,一是太滑容易切到手;二是菜有水分,水浸湿手套后,那冰冷的感觉,还不如不戴。”申壮壮说。

“剪宽粉看起来简单,但要讲究长短适度,15厘米左右比较合适,口感也好。”申壮壮一边熟练地切菜,一边向记者传授“秘诀”。

做西红柿炒鸡蛋这道菜时,申壮壮加了点葱花点缀。他说:“一顿饭,总得有点绿色点缀,有了绿色,就有了生命力,能让人感到希望。”

“晚上冷,给受灾群众做点羊肉,让大家喝点羊汤暖暖身子。”下午的任务是烹饪100多斤羊肉,蒸400个馒头。吃过午饭,没怎么休息的申壮壮又投入下一场“战斗”。

先把冻住的羊骨、羊肉劈开,放进锅里慢慢解冻、焯水,再趁着饮用水还没结冰,赶紧蒸几屉馒头。

18时,太阳徐徐落山。虽然24个小时里只睡了2个多小时,又冒着严寒和余震,申壮壮却越干越有劲。记者问:“累吗?”他坚定地说:“为了受灾群众,累点也值得!”

80f610d9c9dd4e55e520fd17cb6baf9f.jpg

12月21日,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安置点,第76集团军某旅战士给孩子们讲故事。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摄

“帐篷学校”开课了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杨明月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12月21日上午,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石塬镇肖红坪村一个临时安置点的帐篷里,数十名孩子在第76集团军某旅下士蔡新哲带领下放声歌唱。

12月19日,该旅连夜抵达震中救援,搭建帐篷、架设暖炉,为灾区群众提供热食和医疗保障。官兵注意到,这几天学校停课,家长忙着灾后重建,无暇照顾孩子。

为帮助孩子们尽快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官兵连夜搭起帐篷,选派1名指导员和3名大学生士兵担任老师,并联合当地村委会、志愿者和学校老师,在临时安置点建起“帐篷学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帐篷学校”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由于帐篷数量和空间有限,目前只能容纳40至50名学生,他们将80余名学生分为高低年级两个班次分开上课。

当蔡新哲带领帐篷内的孩子们唱歌时,帐篷外的孩子也一起合唱起来。蔡新哲受到鼓舞,带领大家一起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嘹亮的歌声飘扬在安置点上空。

“感谢解放军建起这个‘帐篷学校’,这下我们安心了。”帐篷外,学生家长冯蓉告诉记者,他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灾后重建了。

12月21日,施工人员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搭建活动板房。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12月20日,武警甘肃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积石山县刘集乡崔家村搬运救灾物资。安鹏飞摄

八一锐评

团结一致 协同作战

■李英超

连日来,在积石山6.2级地震抗震救灾现场,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军地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使救援行动更加精准、快速高效。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从汶川到玉树,从芦山到鲁甸,每一次重大灾情发生后,人民军队都注重加强军地合作、协同作战,齐心协力夺取最后的胜利。事实充分证明,只要大家相互支援、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灾情。

抗震救灾是一场特殊的攻坚战,涉及的领域宽、范围广、部门多。随着救灾行动不断推进,伤员救治、群众安置、恢复生产等任务更加复杂繁重,任务部队更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打好军政协同仗、军民团结仗,汇聚起“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强大凝聚力。

当前,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任务部队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军民携手、联合攻坚,严密对接、高效协同,早日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