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宾 汪学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8 08:48:59

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

——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服务当地民众纪事

■刘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2月12日,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派出呼吸、消化、妇儿等多个科室的医生,前往马里加奥市兰德学校开展义诊,并捐赠了食品、药品和学习用品等物资,受到该校师生和当地民众的称赞。

义诊现场,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弓着腰,表情非常痛苦。当分队军医用英语反复询问她哪里不舒服时,女孩却一直摇头,只是指着自己的肚子。

学校校医穆桑帮忙沟通后,分队军医才得知女孩一家只会说当地班巴拉语。她们顶着烈日步行一个多小时才来到这里,就是想得到中国军医的诊断和治疗,使疼痛能够缓解。

问诊中,通过翻译人员的帮助,分队军医详细了解了女孩的病情,并对她进行了B超检查。最终,女孩被诊断为肝硬化腹水,分队军医建议她尽快住院治疗,并送了她一些口服药帮助缓解病痛。女孩一家离开时连连道谢。

“这个孩子头部已经出现感染,必须按时用药外敷,并保证创口干净。”分队军医赵祥宇一边检查患者头部创口,一边叮嘱学校工作人员要注意孩子们的日常卫生。义诊过程中,赵祥宇发现学校里感染皮炎的孩子较多,这很可能与他们的日常卫生习惯有关。于是,他对该校师生进行了卫生知识科普,分发了卫生健康知识手册,并叮嘱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此次义诊,医疗分队共接诊患者130余名。全程参与活动的校医穆桑在义诊结束后激动地对医疗分队队员们说:“十分感谢中国军医,谢谢你们细心救治每一位病人。”

“习主席近日回信勉励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队长许林表示,“我们会继续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努力为任务区维和人员与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