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运后送青年突击队”的坚定誓言:让青春在维和战场闪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宾 汪学潮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5-07 08:25:46

“让青春在维和战场闪光”

——记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空运后送青年突击队”

■刘 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在马里加奥维和任务区,“空运后送青年突击队”执行伤员转运任务。作者提供

“今天下午,一名伤员将在加奥机场换乘,请做好伤员转运准备。”当地时间5月3日上午,接到任务通报后,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一级上士刘东旭和战友们迅速行动,周密做好各项准备。这是他们奔赴马里维和战场8个月以来,执行的第32次空运后送任务。

该空运后送组共有4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却都是应急救护领域的行家里手。在他们中间,既有参与过抗击新冠疫情的逆行勇士,也有执行过神舟飞船相关保障任务的骨干先锋。

去年9月,该空运后送组刚刚抵达马里加奥维和任务区,便接到紧急后送任务。连续三天两夜,他们克服环境陌生、安全形势复杂等重重困难,在中国二级医院、加奥机场、马里首都巴马科之间多次辗转,顺利接收转运多名伤病员。

目前,该空运后送组是马里加奥维和任务区唯一一支应急医疗救援团队,担负着伤病员前接后送、入院前急救等多项任务,必须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对他们来说,执行应急任务是家常便饭。也正因如此,他们被称为“空运后送青年突击队”。

3日下午,他们准时到达加奥机场,顺利接到伤员。在机场等候前往巴马科的医疗专机时,近50℃的高温让伤员情绪不稳、焦躁不安。“空运后送青年突击队”队员一边迅速处置伤情,一边采取防暑降温措施,耐心安抚伤员情绪。医疗专机降落停稳后,他们小心翼翼地将伤员转移至机舱。飞机起飞后不久,伤员的血压和血氧饱和度不断下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面对突发情况,队员们临危不乱,经过一番科学处置,伤员情况逐渐恢复平稳,最终安全抵达巴马科。

和此前一样,这次空运后送任务得到了联马团的高度评价。面对各方赞许,刘东旭坚定地说:“只有顽强拼搏,才能留下无悔的青春回忆。我们将继续努力完成好各项任务,让青春在维和战场闪光!”

(解放军报马里加奥5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