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耐心细心展示中国护士良好形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11 09:46:04

“用爱心耐心细心展示中国护士良好形象”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李  琳

中国蓝盔既保卫和平,也守护健康。“5·12”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护士周娟,以过硬的素质、热情的服务和顽强的作风,赢得了联马团官员、维和官兵以及任务区民众的高度肯定和普遍好评。

周娟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的一名护士,2013年、2017年、2022年曾3次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周娟对工作的热情、对患者的关爱从未改变,始终践行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

今年2月,我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派出多学科医护专家到任务区学校义诊。一位十五六岁的女孩捂着肿胀的腹部,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就诊。看着女孩痛苦的表情,周娟在翻译的帮助下对女孩进行了耐心的询问和细心的检查。全面了解女孩病情后,中国军医对她进行了精心治疗。女孩和家人十分感动,向周娟和中国军医竖起大拇指。

周娟不仅对待患者周到耐心,在处置突发情况时也能做到沉着冷静,一次次高质量完成危重病人抢救任务。去年,维和医疗分队接诊了一名突发消化道出血的当地患者。患者当时意识模糊、情况危险,周娟立即进入病房协助抢救。

“开通静脉通道、连接心电监护、准备气管插管!”随着医生下达的一个个抢救指令,周娟协助医生完成一项项抢救措施。在患者多次出现心跳骤停的情况下,她拼尽全力协助医生施救,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周娟坚定地说,“作为一名中国维和军人,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国际维和舞台上,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展示中国军人、中国护士的良好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