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阿卜耶伊上空的鹰——走近刚刚轮换回国的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2-10 15:36:12

阿卜耶伊上空的鹰——走近刚刚轮换回国的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

新华社记者黎云

朱刚检查了配枪和子弹,带领机组升上了阿卜耶伊的天空。这,是一场真实的战场救援行动,不是演习。

阿卜耶伊,非洲国家苏丹南部边境小镇,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驻扎地。2023年4月,苏丹内战再次爆发,数十名正在边境巡查的联合国边境核查委员会的人员被困边境地区。

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出动一架直升机赴苏丹卡杜格利撤离滞留的联合国工作人员(2023年5月3日摄)。新华社发(赵领燃 摄)

部署在阿卜耶伊的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成为被困人员脱离险境的唯一希望。当上级指令下达后,一场由中国军人孤军深入的救援行动由此展开。

“没有一个人退缩。”朱刚回忆,战友们都抢着要出这一趟被联合国标注为“高风险”的飞行任务。身为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上校政委,已经45岁的朱刚和队长刘晓东分了工:你坐镇塔台指挥,我带机组前出。

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的两架直升机,转场时编队飞行在乌干达至南苏丹的航线上(2023年6月18日摄)。新华社发(赵领燃 摄)

200公里空距,没有情报支撑,没有气象数据,连续3天,3进3出,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成功将56名联合国人员从危险地带撤离到安全地带。

维和任务周期一年,这个分队全年飞行时长超过1800小时,多次执行高风险任务,遭遇各种突发情况紧急备降8次,在战争与和平之间开辟出一条空中走廊,被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司令官本杰明少将称赞为“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执行危险品运输任务(2023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赵领燃 摄)

当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撤离阿卜耶伊回国归建时,本杰明少将更是打破惯例,亲率维和任务区军事、民事官员和各出兵国指挥官,列队为中国官兵送行。“其实我是有权力向总部申请,让你们延期回国的,但我知道你们也想念亲人了。”本杰明说。

春节前夕,完成了维和任务的官兵,带着“零故障、零差错、零特情”的骄人成绩,回到了祖国,迎来了与亲人们短暂的相聚。阿卜耶伊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带回来的纪念品,唯有陪伴可以缓解官兵内心的一些愧疚。

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执行夜间巡逻任务(2023年10月10日摄)。新华社发(赵领燃 摄)

刘晓东的爱人周婷来到了营区——她被刘晓东所在部队评为“2023年度最美军嫂”。站在颁奖仪式现场,周婷没有讲述这一年的牵挂,也没有赞美她的丈夫。临行前,刘晓东曾告诉她,此次远行,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兄弟们平平安安带回来。“他做到了,我也等到了。这个春节我们团圆了。”周婷说。

几句话下来,颁奖现场已经有不少人抹眼泪。官兵们出国这一年,少了一个男人的家庭多有艰辛。飞行员马凯抵达阿卜耶伊的当天,孩子出生;抵达任务区第三周,勤务连军官刘军见的孩子出生;到达任务区207天,军医宋德龙的孩子出生。为纪念中国在阿卜耶伊的维和行动,宋德龙给孩子取名:宋维伊。

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执行运送扫雷人员任务(2023年8月9日摄)。新华社发(赵领燃 摄)

34岁的飞行员王开蒙和30岁的飞行员李挺,已经把这一年来的飞行资料整理出来,留给了前来接防的第四批分队官兵。10万字的文字资料和实地拍摄图片不好装订,王开蒙还专门找来一个手巧的士兵,做成了线装书。

回国以后,李挺就开始为恢复飞某型武装直升机做准备。他所在的部队已经完成了由传统陆航部队向空中突击部队的蜕变,刚刚搬进了全新营区。新的塔台、新的机场、新的飞行员公寓,对于维和一年归来的李挺来说,老部队的一切都是新的。1994年出生的他,在经过维和经历的洗礼后,也即将换羽新飞。

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轮换撤离时,本杰明少将带领各出兵国指挥官等列队为中国官兵送行(2023年12月2日摄)。新华社发(易杰 摄)

(新华社郑州2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