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愿和平永驻西非大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少永 王宏阳 王兴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1-05 06:21:31

愿和平永驻西非大地

——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执行维和任务纪事

马里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多年来武装冲突不断,恐怖袭击频发,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去年8月下旬,这里迎来了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140名维和官兵在这里履行使命,让醒目的中国红闪耀在西非大地。

锃亮的12.7毫米高射机枪子弹,压满了弹鼓,工兵分队警卫中队重机枪手张俊峰在步战车上全神贯注保持警戒——这是日前工兵分队官兵第一次到营外执行施工任务时的场景。

出发前,工兵分队政工组干事宋克志和官兵一起,仔细对每辆车悬挂的五星红旗进行检查和加固。官兵相互检查随身携带的武器弹药。

一声令下,车队缓缓出发。路旁的房屋千疮百孔,墙体上布满弹痕。炙热的空气里弥漫着战争的味道。“行走在生死边缘,稍有疏忽就会付出生命代价。”警卫中队中队长殷培馨说,仅在去年10月,就发生了多起维和友军和马里政府军遭恐怖分子伏击或简易爆炸物袭击的事件。

结束施工任务返回营区的路上,官兵经过了位于营地一角的“5·31烈士纪念园”。那是维和官兵利用被炸毁的装备搭设的,以纪念2016年在马里牺牲的维和战士申亮亮。“面对不可预测的危险,我们所做的就是以勇气和信心代表祖国去履行一名维和军人的职责,五星红旗是我的力量源泉。”驾驶员张歌说。

警报声响,人员快速进入掩体,进出通道关闭,末端反馈情况,监控扫描判查。随着处置命令下达,展开弹药领取、车辆发动、占领制高点……第一时间支援力量全部进入战位。

这是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官兵处理特情形成的一连串“肌肉记忆”。正是这种战场意识,让官兵通过一次又一次生死考验。

梅纳卡毗邻尼日尔边境,暴恐袭击频繁,是马里风险等级最高的地区之一。除安全风险外,分遣队官兵还要面对高温、传染病等挑战。

“局势再危险,条件再艰苦,标准不能降!”工兵分队立体中队中队长兰崇晖讲述官兵帮助多哥警察部队修建防空掩体时说。分遣队共出动官兵300余人次、各类工程机械100余台次,累计装填沙箱沙袋800余个,动用土方2000余立方米,克服高温和高强度作业困难,连续奋战21个工作日,提前完成修建任务,展现出“中国标准”和“中国速度”。

元旦佳节,工兵分队举行了集体生日晚会。官兵在诗朗诵表演中道出心声:“军人,为奉献而生,因奉献而可爱;军人,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伟岸。对维和军人而言,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和平永驻、世界安宁。”

(解放军报马里加奥1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