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3-19 08:13:27

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习主席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充分彰显出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并不断丰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凝聚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的时代强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远见和时代意义更加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前进道路上,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敢于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铁肩担道义,执戈为和平。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力的发展,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的保障,是人类文明进步力量的增长。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扎实抓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坚决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