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10:25:0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揭露美国侵犯人权的真相。

报告分为序言、公民权利保护制度严重失能、美式选举民主日益空心化、种族歧视与不平等愈演愈烈、底层民众基本生存危机加重、妇女儿童权利历史性倒退、恣意侵犯他国人权践踏正义,共七部分。

报告称,2022年是美国人权状况标志性倒退的一年。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金钱政治、种族歧视、枪支泛滥、警察暴力、贫富分化等痼疾难除,人权立法司法大开历史倒车,美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被进一步架空。

报告指出,美国是一个由极端暴力定义的国家,民众遭受暴力犯罪和暴力执法的双重威胁,公民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监狱人满为患,成为现代奴役场所,强迫劳动和性剥削司空见惯。

报告显示,美式民主失去民意基础。美国的选举费用一再飙升,“黑金”捐赠暗中操控选举走向,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导致民主共识难以达成,人们对美式民主普遍感到绝望。

报告强调,美国种族主义愈演愈烈,少数族裔遭受广泛歧视;人均预期寿命大幅下降,药物滥用致死人数持续攀升;儿童生存环境令人担忧。美国在两极分化的经济分配格局、种族冲突的社会格局以及资本利益集团操控的政治格局相互作用下,近年来进一步陷入制度失灵、治理缺位、族群撕裂、社会动荡的泥潭。

报告认为,服务于寡头利益的美国政客,不仅日渐丧失了回应普通民众基本诉求、捍卫普通公民基本权利的主观意愿与客观能力,无力解决自身人权问题的结构性顽疾,反而恣意以人权为武器攻击他国,在国际社会制造对立、分裂和混乱,已成为全球人权发展的搅局者和阻碍者。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