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丽萍 邵景院 徐亚军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6-04 08:06:39

习主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汲取历史智慧 推进复兴伟业

6月2日,习主席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优秀军事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智慧,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主席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此,从事军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深有感触。正在进行“中国现代化传统文化资源”课题研究的国防大学教授郭凤海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现实路径和深远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然要求我们对传统文化展开卓有成效的要素整合和体系整合,赋予它们现代生命力,造就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支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梁晓波长期从事中外军事文化比较研究,他表示:“中华文明的历史智慧,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充分运用好这些历史智慧,让其在中华文明的现代演进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习主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官兵深刻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也生动展现在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中。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宏表示:“中华民族数千年积累的军事实践和理论成果,汇聚成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集中展现了属于我们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特质。这些精神和特质,到现在仍然深深影响着我们,是我们军事文化自信的重要根源。”陆军研究院研究员游宁说:“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是我们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文化根脉,是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支撑。坚定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自信,对于创新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习主席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一科学论断,在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共鸣。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董永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陈曦说:“习近平强军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凝结着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时代精华,是强军兴军的思想结晶和行动指南。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主席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强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作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战略部署,为部队文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队员赵晓丹表示:“作为军队文化工作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贡献力量。”正在基层开展巡回服务的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处长干作余说:“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瞄准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注入活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侯昂妤说:“《孙子兵法》作为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鲜明标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人类社会璀璨的文化瑰宝。我们将致力于成为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传播者。”第81集团军某部教导员杜林杰说:“我们驻扎在古代兵家必争之地的‘塞外山城’,驻地有着厚重的军事传统文化积淀,我们将进一步运用好驻地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优秀军事传统文化。”陆军某旅驻地在嘉峪关附近,每年都会组织官兵参观城楼,并围绕相关经典战例讨论交流。该旅某连指导员易境均说:“古代军事要塞的文化底蕴,滋养我们的家国情怀,提振练兵备战的精气神。”

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第72集团军某旅、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火箭军某基地、海军某部等部队官兵表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军队党内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解放军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袁丽萍、邵景院、徐亚军,特约记者魏寅,通讯员奥翔、杨上一、方超、李亮亮、志凡、刘杰、黄兴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