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落幕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向晓昕 王超 赵彬 谢析搏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2 19:27:27

“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落幕

记者 向晓昕 王超、通讯员赵彬 谢析搏

10月22日,“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举行结束(颁奖)仪式。安晓惠 摄

由中国武警部队举办的“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22日在燕山深处武警某训练基地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武警猎鹰突击队包揽个人全能总冠军和小组团体总冠军。

当天上午,竞赛进行最后一个课目——挑战狙击。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射击信号发出后,参赛选手在狙击步枪瞄准镜被遮蔽的情况下,3分钟内对80至150米处的5个胸靶实施射击。虽然只打中了1个目标,但对于首次体验这个课目的柬埔寨选手赛义哈中尉来说仍难掩兴奋:“这个课目紧贴实战,充满挑战性,是个真正狙击手喜欢的。”

“这个课目不仅考验每名参赛队员的狙击经验,更是狙击手战场生存能力的体现。”现场裁判员郑印解释道,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作为一名优秀的射手需要具备在瞄准镜损坏条件下,灵活选择适当方法对目标实施精准狙杀的能力。

随着挑战狙击课目的完成,至此“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赛程宣告结束。当晚17时许,竞赛组委会为个人狙击课目、小组狙击课目、挑战狙击课目、综合战斗狙击课目4个类别以及特别贡献奖、团结拼搏奖、单项优胜奖的获奖者和个人全能总冠军、小组团体总冠军颁奖。

此次竞赛为期5天,以“实战、精英、高难、综合”为办赛导向,按照“参考真实战例、融入中国元素、打造经典原创”的思路,紧扣反恐作战特点,区分挑战、个人、小组、综合战斗4个类别,设置潜伏狙击、对抗狙击、价值目标选择狙击、远距离山地搜索狙击等12个竞赛课目。来自白俄罗斯、中非、匈牙利、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军警宪同类部队的逾百名狙击精英展开同场竞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特种部队首次派员参赛。

同台竞技,万里为邻。此次是荷兰首次派员参赛,选手赫尔德上尉对竞赛课目设置兴趣浓厚,认为类似的训练非常有助于实战。“这次竞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本国的狙击训练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他说。

马其顿选手米萨洛夫斯基下士和队友马塞夫斯基军士长曾在欧洲参加过德国、意大利组织的多场狙击赛事。“‘锋刃’竞赛参与国家多,在同一时间、同一场地举办许多课目,没有出现任何失误,这代表了最高的组办水准。”米萨洛夫斯基说,他和队友在比赛中竭尽全力,虽然部分课目未能成功,但收获了全新体验和深厚友谊,这超越了竞赛本身。

“这是一场学习之旅、交流之旅、友谊之旅。”中国空军代表队领队刘崇军说,武警部队在城市反恐作战和近距离狙杀等项目上有着丰富经验,包括一些来自国外有实战经验的选手,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尽管有语言障碍,中外参赛队员通过技艺切磋和情感交流,友谊逐步得到了提升。

武警部队参谋部领导介绍说,此次竞赛为各国同行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的竞技平台,分享了理念策略、借鉴了有益经验、结下了深厚友谊,对于进一步深化多边军事交流合作、推进特战反恐能力建设、提高狙击手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是武警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品牌,以两年一届为组赛周期,首届竞赛于2016年8月22日至25日在京举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