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采购工作进入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阶段

形成“采购网站公开采购信息、采购平台保障集中采购、网上商城服务零星采购”的全方位信息化采购保障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王文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5 08:03:45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王文争报道: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获悉,从今年11月1日起,全军推行各大单位采购管理部门依托信息平台下达采购任务,采购机构依托平台开展采购业务、管理采购合同,军队采购工作进入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阶段,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信息平台实施采购,实现采购业务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是深化军队采购改革的关键举措,对于严格采购监管、杜绝人为干扰、提高采购效率、实现公开透明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我军采购信息化建设应用迈入快车道。

为落实军队采购改革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固化制度、量化标准、共享资源、全程留痕”优势,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在2016年启动采购工作信息化建设。他们先后建成军队采购网、军队采购网上商城和军队采购平台三大系统,投入应用30多个子系统,包括公告发布、任务下达、采购评审、合同签订、进口管理,供应商、评审专家入库抽取,采购机构、采购人员、产品目录管理,业务监管、数据统计,以及军队采购网和网上商城APP等,形成“采购网站公开采购信息、采购平台保障集中采购、网上商城服务零星采购”的全方位信息化采购保障格局。

军队采购平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完成从需求提报、计划审核、任务下达、标书编制、采购评审,到合同签订、质量反馈的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操作,实现采购全周期、全要素的信息化管理。这一举措,有助于采购业务由手工操作向智能决策转变,采购能力由规模效益向效率效能转型,并为加速建设军队“智慧采购”奠定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