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见证着人民空军的奋进与成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建文 张东盼 朱广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7 06:29:54

逐梦空天 航空报国

——记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建文 张东盼 通讯员 朱广赢

“快看,飞行表演开始了!”

8月26日,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开幕,各表演队和表演单机驰骋天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航空盛宴。

如潮的观众中,5岁半的小男孩安吉,骑坐在爸爸的肩头,仰头望天,目光透过望远镜追逐着各型战机。观看完飞行表演,安吉跟爸爸来到空军航空开放展馆的飞行模拟体验区,排队等候1个多小时,登上歼-20的VR模拟飞行驾驶平台。在空军航空大学新飞行学员的讲解示范下,安吉模拟歼-20战机起飞、空中特技机动和返场降落全过程,享受飞行乐趣。

“长大了,我要当空军飞行员!”摘下VR眼镜,意犹未尽的安吉大声对爸爸说。

一场飞行表演和一次飞行模拟体验,在安吉心里种下蓝天梦。这正是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举办的初衷之一。

从2011年为迎接新飞行学员而举办的开学典礼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拓展到如今涵盖飞行表演、跳伞表演、地面展示、沉浸式体验、军营开放、航空论坛等多项内容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以下简称航空开放活动),历次活动展出的空军国产武器装备、上演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飞行表演,见证着人民空军的奋进与成长,展示了大国空军的自信与开放。

图①:空军歼-20战机进行空中展示。新华社图片

图②:空军运-20飞机进行空中展示。新华社图片

图③: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图片

聚焦“十年奋飞”,感受强军脉动

“威龙”在天,谁与争锋。

飞行表演现场,1架歼-20战机超低空通场、低空跃升、斜半扣转弯、上升横滚……

伴着歼-20的轰鸣声,观众从现场解说中得知,驾驭歼-20的飞行员来自空军“王海大队”所在旅。这支空中劲旅是全军首个装备歼-20战机的作战部队,新时代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等重大任务,参加了我军组织的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联合演训任务。

“太振奋人心啦!”观看歼-20战机性能展示后,从北京赶来的观众王嘉男感慨:“人民空军有这么厉害的武器装备,有这样优秀的英雄部队,我相信他们能保卫好我们的国家、保护好我们的蓝天,我们由衷地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

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以来,来自各地的群众通过这个窗口,感受着强军脉动。在本届航空开放活动中,大国重器歼-20、运-20以战斗姿态展翅长空,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红鹰”“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歼-16、轰-6k、空警-500、无攻-2和红-22地空导弹等新型装备成体系集中展示。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航空开放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军这十年,歼-20、运-20等国产新型先进装备列装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远;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海外投送、抗疫救灾,书写了彰显民族意志、民族尊严、民族情感的强国强军新答卷。通过举办这次航空开放活动,空军集中展示了“奋斗强军·奋飞十年”的建设发展成就,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运油-20是我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与运-20外观相近,运油-20的左右两翼装有空中加油吊舱,加油时会释放2个软管,可同时给两架主战飞机加油。”在空军装备静态展示区,空军运-20部队飞行大队长杨明辉现场为观众介绍首次公开展出的运油-20性能特点。

不久前,空军公布我军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开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训练,并投入今年中俄联合战略巡航的消息。在本次航空开放活动中,一张真实记录运油-20和歼-20、歼-16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场景的同框照片和邮封,成为群众争相收藏的藏品。

今朝奋起“鲲鹏”翅。自2016年首架运-20交付并列装部队以来,空军大型运输机部队勇挑使命重担,驾驭“鲲鹏”南北驰骋,上高原、飞远海、出国门,航线遍布神州大地,航迹抵达世界多地。8月29日,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现场,空军宣布运-20将首次赴欧洲参加国际航展。8月30日,空军又派出运-20飞赴巴基斯坦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来自湖北的观众刘国耀一边和“鲲鹏”合影留念,一边兴奋地说:“‘鲲鹏’是和平之翼,是友谊纽带,我们期待着鲲鹏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图④:观展群众头戴AR模拟设备体验飞行。 杨 博摄

图⑤:观展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操纵飞行模拟器。杨 博摄

图⑥:八一跳伞队进行跳伞表演。新华社图片

播撒报国种子,入列“蓝天方阵”

今年是空军第9次举办航空开放活动。10余年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不仅成为人民空军展示力量与自信的名片,也成为一批批“雏鹰”入校后的特殊“开学典礼”。这场蓝天盛会,在许多青少年心中播下逐梦空天、航空报国的种子。

站在空军主题馆门前,静态展示区的地面防空武器威武屹立,远处先进战机列阵苍穹,看到眼前的一幕幕,退役飞行教员张新文心潮澎湃。

张新文服役40年,见证了空军装备的发展。在这次航空开放活动中,他作为志愿者来到空军主题馆,负责初教6飞机的讲解。他每天早晨4点多起床,早早来到展区,热情地向观众介绍飞机性能,鼓励有志青年加入空军。他说:“航空开放活动展示了人民空军的形象,希望通过我的志愿服务,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蓝天方阵’。”

来自辽宁的张美看到航空开放活动的新闻,当天就带着两岁多的儿子驱车300多公里来到长春。她说:“要带孩子看看战机,看看我们空军的强大。”看过飞行表演,她抱着儿子来到航空科普馆,听讲解员讲解航空知识,在停机坪向儿子逐一介绍整齐排列的各型飞机。小男孩奶声奶气地说:“我长大也要开飞机。”

“我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有哪些途径可以试一试?”在招飞咨询区,面对高中生李树发的提问,空军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陈姝亦,细致地讲解军地高校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政策。李树发听完之后期待不已。离开时,他说:“我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

8月27日晚,负责指导观众进行VR飞行体验的“双学籍”学员于浩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是静态展示的歼-20模型。他写道:“看到我们的大国重器在空中翱翔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一定不辜负国家培养,努力成为制胜未来空天的新锐一代。”

近年来,空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建立合作机制,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还建立青少年航空学校,提前选拔培养飞行苗子,推进新型高素质飞行人才孵化成长。

看到负责讲解的飞行学员个个精神抖擞,聊起空军招飞相关政策与空天武器装备如数家珍,帮同学咨询招飞政策的吉林大学学生尚琳说:“期待我的同学能成为其中一员,同他们一起守卫祖国的蓝天。”

图⑦: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向观众致意。新华社图片

图⑧:观众观看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新华社图片

图⑨:新飞行学员观看飞行表演。杨 博摄

仰望“天空之上”,关注空天安全

在航空开放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最新的小学四年级上册《科学》课本封面,一张歼-20、歼-16和歼-10C的“空中三剑客”同框照,引发各界关注。这幅作品曾在“空军发布”微博上推送,得到广大网友热情点赞,被选用为小学生教科书封面。

“希望青少年能在接触国防、了解空防的过程中,关注空天安全。”在航空开放互动现场,“空中三剑客”同框照拍摄者杨军介绍,近年来,他经常到幼儿园、小学为孩子们授课,从歼-6讲到歼-20、从直升机讲到预警机,从孩子们全神贯注的眼神里,他感到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航空开放活动连接军营内外,我们要充分用好这一桥梁,持续开展空天安全教育。”空军航空大学教员、空军主题馆讲解员湛丽介绍,此次航空展的空军主题馆,设置招飞宣传、航空科普、模拟飞行体验等多个展区,目的之一就是让更多观众在走近空军、了解空军的过程中强化空天安全意识。

全新升级的模拟飞行体验区颇受青少年欢迎。展区有39台包括歼-20仿真机在内的不同类型模拟飞行体验器。体验者可以坐在模拟驾驶舱内,通过操纵系统,模拟不同任务环境下的起飞、着陆、武器发射、编队飞行等训练,近距离感受飞行的魅力。

“我带孩子体验了不少项目,特别过瘾!”专程带着13岁儿子来参观体验的张欣兴奋地说,航空开放活动让曾经遥不可及的空军战机和装备走近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感悟空天安全的重要性,激发他们对国防的关注与热爱。

视觉展示区的电子大屏上,循环播放着空军宣传片《天空之上》。来自山东烟台的程向东仔细观看了这段6分多钟的视频。

“宣传片中,有一段航空兵部队发现敌机后,与敌方进行空战的场景。这让我想到,在我们一直以为很安全的云层之上,是我们的强大空军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安宁的天空。”程向东感慨,这次参与航空开放活动收获良多,他会把拍摄的照片视频带回去分享给家人朋友,让更多人了解空天知识,关注空天安全。

“虽然我没能去现场感受航空开放活动的魅力,但幸好有‘云展览、云直播、云体验’,让我在家就能了解航天知识,感受空军力量。”来自北京的高二学生王生录,在网上同步观看了飞行表演和地面装备展等。此次航空开放活动策划推出了“云上航空展”,让希望感受空天文化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实时跟进活动现场情况。

“战略空军既要飞向远洋,又要走近群众。”空军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大国重器、沉浸式体验飞行过程,在人民空军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了桥梁,也向全社会展示了空天力量的重要地位、空天安全的重要意义、空天文化的重要作用。相信开展好航空开放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近空军、了解部队,一定能凝聚更多关注国防、建设国防的强大力量。

在蓝天相见

■空军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武华豪

今年8月对我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月。我随队前往长春,成为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的空军主题馆志愿者。在这里,我领略新时代人民空军的风采,接触各行各业的参观者,通过交流,了解大家心中的空军形象。

最初,我担任航空科普区解说员,为观众讲解航空建材、性能特点等航空航天知识。开馆后,有中小学生,也有年事已高的老人前来参观。他们驻足展台,耐心听我讲解,时不时向我提问。我深刻感受到大家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好奇心,而我为自己能将所掌握的知识讲给更多人听而自豪。

有一天,空军航空大学的学长魏星带着儿子前来参观。听他给儿子讲解直升机各部件的名称、功能,言语间满是对飞行事业的热爱。我上前攀谈得知,他已拥有超过两千小时的飞行经验。临走前,学长嘱咐我,飞行的路很苦很长,希望我能够坚持、热爱飞行事业,祝愿我早日飞向蓝天。

在我讲解活塞-5发动机时,一名曾负责修理飞机发动机的老机务人员听得聚精会神。交流中得知,他虽已高龄,仍然热爱阅读,喜欢钻研发动机的相关知识。他谈到,虽然活塞发动机有缺点,实际运用也很少,但这是我们必须经过的路,之后的先进发动机都是由它改造而来。我想,这也是我们不能忘记“飞之初”的意义。了解来时的路,才能照亮前行的路。

“人民空军刚起步时就能打赢世界强手,如今空军建设发展得这么快,未来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靠你们了!”有次巡馆时,遇到一位步履蹒跚的抗美援朝老兵,他参观完歼-20模型后对我们说。望着他眼里噙着的热泪,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战火纷飞时,人民空军勇敢无畏迎击强敌,打出气势、战出威信的场景。那一刻,责任感沉沉地压在我的肩头,让我苦练精飞的决心愈发坚定。曾经,他们守护了祖国,而今,祖国由我们来守护。

志立九重天。空军主题馆在此次航展中人气极高,成为参观者必打卡的“网红”场馆。这得益于精心布展,更得益于人民空军自带的“流量”。我们的工作就是将参观者的新鲜感转化为了解度、把好奇心发展为事业心,让更多群众了解国防,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追梦空天的种子。

结束志愿任务,告别时很是不舍。教我们讲解注意事项的飞行员教官,和我们相约蓝天,我们也誓言在蓝天相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