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建强基层,劲旅换羽再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张光轩 吴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3 06:39:53

金秋送爽,硕果盈枝。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欢欣鼓舞、充满期待。

对于刚上任不久的该旅某高炮连指导员吴昊来说,与大会即将召开的喜讯随后而来的,还有一条捷报——在旅第三季度“双争”评比中,他们连综合排名冲进前三。吴昊感慨地说:“是旅党委的教育帮带,让我快速掌握了自主抓建连队的思路和办法。”

“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近年来,该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抓建基层的重要论述,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聚焦“三个过硬”要求,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强军兴军根基。

醒目提神的条幅标语、随处可见的热议场景、响彻营区的铮铮誓言……连日来,他们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教育活动,组织官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部队变化、共话使命任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精武强能,岗位建功,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军·奋进

建强基层,劲旅换羽再出发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张光轩  吴洋

该旅官兵驾驶新装备驰骋沙场。宁春瑞 摄

“党让去哪就去哪,党让干啥就干啥”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第二周,第78集团军某旅“迎大会、诉忠诚、话使命”典型事迹报告会如期举行。

营区内,革命英烈群雕与写着“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字样的条幅标语交相辉映。旅先锋人物、防空营指挥保障连连长徐杰郑重走到台前,分享他的成长故事。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徐杰,在组织培养下从一名战士成长为连队主官。讲述中,徐杰动情地说:“我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这让我笃定一个信条——无论何时都要做到党让去哪就去哪,党让干啥就干啥!”

基层过硬,首先政治上要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始终把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深入挖掘部队光荣战史、驻地红色资源,每逢新兵下连、“七一”等时机,组织参观见学、集体宣誓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带头加强武装、带头服从大局等“党员九个带头”活动,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在全旅官兵脑海里越扎越深。

2017年,由于改革调整,该旅官兵离开驻守了半个多世纪的城市,向外分流。

那时,有的官兵已在驻地买房,有的准备在驻地结婚,有的家属孩子办理了随军随队手续刚刚搬迁过来,还有的孩子刚刚出生正需要精心照料……面对困难,官兵主动做好家人的安抚解释工作,党员带头申请到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去,接令不到一个月,他们便完成人员的分流整编。

分流仪式当天,全旅官兵眼含热泪,在军旗下与熟悉的营区、亲密的战友、挚爱的家人告别,义无反顾地踏上远去的列车,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一份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答卷。

“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等不起、慢不得”

大漠深处,一场要点夺控战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

战局僵持不下,该旅装步五连车长韩建华果断指挥战车,深入“敌”腹地,在要点斜侧意外发现一条没有布防的通道——由于连续的高温暴晒,一条深沟水量骤减,战车可以勉强通过。韩建华抓住战机,指挥战车涉水发起冲击,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与主力部队里应外合,一举制胜。

战斗结束,硝烟未散,韩建华已组织车组在战车旁开始复盘,总结战斗中暴露的短板问题,就地制订强化训练方案。如今,谈及此事,韩建华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对于普通一兵来说,以优异成绩为盛会献礼,就要把全部心思放在备战打仗上,练就过硬本领!”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的“胜战之问”直击灵魂、震动全军。10年来,该旅聚焦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持续纠治和平积弊,大抓战斗精神培育,想打仗的事、干打仗的事已经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该旅装备管理科科长孙伟清楚记得,2018年深冬,一大批新装备系着大红花入营。看着眼前的信息化“宝贝疙瘩”,他喜中有忧:“新装备技术含量高、列装时间短,到底应不应该参加冬训,出了问题谁负责?”

“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等不起、慢不得。”旅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严寒是最佳的练兵条件,战斗力建设不等人,必须只争朝夕、迎难而上。

一声令下,新装备挺进林海雪原。当时,室外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官兵的手一不小心就被装备表面粘下一块皮,不少人手脚冻得流脓,但无人叫苦叫累,在近似实战化环境下练通联、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列装当年,他们便圆满完成实弹射击、战术演习任务,该型新装备被评定为“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该旅先后被陆军评为“装备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旅团”,被北部战区陆军评为“备战打仗先进旅团级单位”。

“多亏了咱们部队的好风气”

“感谢旅里创造了这么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我很快圆了军官梦!”几天前,收到军校录取通知书,该旅坦克二连下士马梦成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3年前,在旅百余名坦克车长参加的专业比武中,下连仅仅51天的马梦成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体能、共同、专业课目总评全连第一、全旅第三的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去年,他再接再厉,指挥车组在演习中打出优异表现,再次荣立三等功,获得了保送入学的机会。

临别之际,马梦成走上“士兵讲坛”,激动地说:“我的名字叫梦成,梦想成真的梦成。上军校是我的梦想,我能够梦想成真,多亏了咱们部队的好风气!”

马梦成的成长经历,是该旅持续纯正基层政治生态的一个缩影。10年来,他们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思想、用人、组织、纪律整顿,坚持公开透明处理入党考学、晋职晋衔、评功评奖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铁腕纠治请客送礼、收送财物、跑送找要等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努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官兵关系,树起了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去年,在旅第三季度干部晋升公开考核中,一名参谋因3000米跑考核成绩不合格,职务提升被暂缓,让不少官兵颇感意外。

这名参谋在旅机关任职2年多,与考场不少考核员、监考员都很熟悉,本以为考核能得到一些关照,没想到他们执纪如铁,不讲情面。

“用一次特权,就失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乱一次制度,就失一片兵心。”提及此事,该旅政委徐宝登说,作风是叶,法治是根,全面加强风气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执纪,依法办事。近年来,该旅细化完善《旅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措施》《党委常委接受同级纪委廉洁自律监督实施办法》,制定《加强行业领域监督监察措施办法》,把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置于公开的阳光下。

十年弹指一挥间,寥廓江天换新颜。近日,出色完成年度跨区演习任务的该旅官兵,分波次机动返营,征尘未洗便马不停蹄展开训练,掀起了新一轮练兵热潮。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强军图景无限光明,惟有不懈奋斗、精武强能,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强军·先锋

“跨越”:列兵直接晋升中士

■赵军杰 张彦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会宾

前段时间,驻扎在中原腹地的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举行了一场简朴而不失隆重的授予(晋升)军士军衔仪式。热烈掌声中,入伍刚满一年的列兵徐海宇,直接戴上了中士军衔,成为全军首批列兵提前选改的军士。

去年,徐海宇在华北理工大学完成4年学业后参军入伍,成为该部为数不多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士兵。

“取得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只是提前选改军士的一个条件,而且只有2%的比例。”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干事王建舟介绍说,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担任班长职务的、取得拟选改岗位专业相同或者相近高级技能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再次入伍的义务兵,可以优先提前选改军士。

“实现军衔‘跳级’,能力素质是硬杠杠。”记者了解到,在这次选改中,该中心符合优先提前选改军士的义务兵有180余名,通过资格复审以及理论知识、军事体能、专业技能等考核,7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列兵被推荐上报。

翻开徐海宇的成长档案,记者看到,半年前他的各项考核成绩栏里多是“良好”,自动步枪射击几次显示“不及格”。经过半年多的磨炼,徐海宇各项成绩全部达到优秀,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自动步枪射击考核5发子弹打出了50环。

取得进步的不只是训练成绩。在理论骨干的帮带下,原本性格内向的徐海宇发挥知识优势,多次登台授课,成为该部教育课堂上的一名“兵教员”。

“从列兵到中士,标准更高了、要求更高了,今后还得加把劲。”这些天,徐海宇自购了专业书籍,加入单位举办的专业技能培训夜校。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取得消防员资格证,并按照“一专多能”要求,尽快掌握驾驶员和军犬训导员的技能。

谈起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徐海宇充满期待。他说:“这几年,部队的成才环境越来越好,军士的职业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我相信人民军队的明天更美好!”

强军·故事

一名体育特长生的“士兵突击”

■第74集团军某旅列兵  刘佳磊

“就这些课目?简直是小菜一碟。”还记得刚到新兵连那会儿,看完新兵连发放的《军事训练目标手册》后,我的一句“大话”引得身边战友投来异样的目光。

但我这样说是有底气的。读高中时,我参加湖南省中学生排球联赛斩获第一名。上了大学后,我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湖南省大学生排球联赛,屡获佳绩,并担任了多所中学的助理教练。走入军营,一有机会,我就喜欢把过往的成绩摆一摆。

都说部队藏龙卧虎,一开始我不以为然,但很快就栽在了自以为是上。记得那次新兵营组织体能摸底,在我最拿手的短跑项目上,我自信满满,不仅懒得做准备活动,还主动请缨第一组跑。然而,誓在夺冠的我,却以0.12秒之差败下阵来。

紧接着,各种打击接踵而至。看似轻松的训练课目,按照实战化要求训练起来,却让我吃尽了苦头。

“以前你参加校园比赛,比的是一技之长,但部队训练更注重综合素质,是以打赢为根本目的的。”看到训练场屡屡败北后垂头丧气的我,班长对我说,“强中自有强中手,有基础是好事,但不能洋洋自得,要放下自己的优越感,沉下心来好好训练。”

自此,在班长的帮助下,我开始认真对待每个训练课目。练战术,我在砂石地上一趟一趟地爬,手肘、胯部、膝盖留下了一块块淤青;练力量,我请教身边的“体能达人”,针对不同肌群科学训练……

汗没有白流。新兵下连时,我成功将“训练尖子”奖杯收入囊中。下连后,我又因为体能训练成绩优异,且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连队让我当上了体能教练。

虽说我佩戴着列兵军衔,但当起“武教头”却还算得上有模有样。“你看这幅人体解剖图,做引体向上用的是斜方肌和背阔肌,但俯卧撑训练则主要是肱三头肌发力。所以,单纯靠俯卧撑练习很难在单杠课目中取得突破。”上等兵李天昊单杠课目一直过不了关,为此他经常自我加压吊在杠上练,双手都磨出了血泡,也不见效果。看出了他的焦虑,我主动靠上前去帮助他。

简单测试后,我发现他的核心力量和背部肌肉力量严重不足。为了帮助他提升成绩,我设计了一整套强化训练方案:从卧姿卷腹到吊杠卷腹,从哑铃到杠铃的各种“撸铁”招数……不久后,李天昊的单杠课目就轻松过关。

帮带战友的同时,我也丝毫没放松自我要求,反而练得更系统、更刻苦。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借机向大家报个喜——在我们单位刚刚组织的军事体育竞赛中,我一举取得3个冠军、2个亚军的好成绩,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士兵突击”!

(杨智文、谢子宜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