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党务知识100题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0 10:37:33

编者按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法规、加强各级党组织党务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学党规、研党务、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编写了《军队党务知识100题》。现予刊发,供各级学习使用。

一、填空题【共35题】

1.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___________,关系到___________,关系到___________。

2.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_______,是党和国家的___________,是人民军队的___________。

3.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___________。

4.党的战区委员会、军兵种委员会贯彻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应当遵循___________的总原则。

5.军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把___________贯穿其中,深入推进___________,切实增强时代感和科学性,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6.军队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贯彻党的___________,把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贯穿始终。

7.军队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贯彻党的___________,坚持___________、___________,始终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聚魂。

8.军队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___________,坚持___________、___________,锻造坚强的组织体系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9.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___________的工作,是构成___________的重要因素,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我军的___________。

10.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___________。

11.军队政治工作应当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12.军队政治工作必须聚焦___________主责主业,坚持把___________贯穿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___________导向、___________导向、___________导向、___________导向,为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提供服务保证。

13.政治主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___________、同为___________,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本单位各项工作共同负责。

14.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必须把___________结合起来,把___________结合起来,把___________结合起来。

15.政治机关干部必须业务过硬,做到“三懂”“六会”,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党委(支部)应当贯彻___________的政治要求,把___________作为第一责任,把___________作为第一要务,对本单位___________全面负责。

17. ___________,是确保党掌控部队的重要制度。

18.军兵种党委按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求,履行___________职能,在推进军兵种建设战略转型中发挥领导作用;战区军种党委履行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双重职能,保证作战指挥顺畅、建设管理高效。

19.党委设立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在党委领导下工作,___________。

20.党委(支部)议事决策应当遵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7项基本要求。

21.军队各级纪委是军队党内监督___________,担负___________责任,履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职责。

22.纪委必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___________,做实___________,突出___________、紧盯___________加强制约和监督,切实发挥___________作用。

23.纪委议事和作出决定,按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程序进行。

24.纪委应当坚持理论学习制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25.纪委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依规依纪开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工作,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26.政法委员会是党在军队中的___________,是中央军委以及军队党的各级委员会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___________,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___________。

27.政法委员会的设置,应当贯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原则。编设___________的团以上部队和相当于团以上部队的单位(不含___________)党委,应当设置政法委员会。

28.政法委员会工作必须确保___________,确保___________,确保___________,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9.军队各级党委领导本单位政法工作。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在___________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执行党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书记的确定和调整,由___________决定;其他成员的确定和调整,由___________提出意见、___________决定。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成员的确定和调整,报___________备案。

31.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就是要全面锻造___________的过硬基层,___________的过硬基层,___________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32.基层党组织必须贯彻___________总要求,强化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强化___________职能,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___________立起来、___________抓起来、___________严起来。

33.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主要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建设___________合格、___________合格、___________合格、___________合格的党员队伍。

34.基层共青团组织应当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充分发挥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35.加强军人委员会建设,应当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组织开展___________民主、___________民主、___________民主。

二、单项选择题【共30题】

1.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 )。

A、独立的领导

B、直接的领导

C、全面的领导

D、独立的、直接的、全面的领导

2.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坚持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工作机制,完善( )机制。

A、重大事项决策

B、政令军令落实

C、考核评价工作

D、监督问责工作

3.中央军委是党和国家的最高( )领导机关,统一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

A、政治

B、军事

C、行政

D、作战

4.党的各级委员会对本单位的组织、人员和工作实行( )。

A、集中领导

B、统一领导

C、全面领导

D、绝对领导

5.党在战区设立的战区委员会,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派出的( )。

A、领导机关

B、指挥机关

C、代表机关

D、常设机关

6.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委员候选人数比应选人数至少多( ),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人数不少于应到会党员人数的( ),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 )的,始得当选。

A、10%,三分之二,半数

B、15%,五分之四,三分之二

C、20%,五分之四,半数

D、25%,三分之二,五分之四

7.党委(支部)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 ),担负着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责任。

A、政治保证

B、组织支撑

C、制度保障

D、力量支撑

8.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委(支部)集体领导,以提升( )为重点、突出(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

A、领导力、领导功能

B、思想力、教育功能

C、组织力、政治功能

D、执行力、监督功能

9.加强党组织建设,必须深化政治整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 )训练,常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A、政治能力

B、领导能力

C、党务能力

D、业务能力

10.政治委员应当具备( )年以上党龄,政治教导员应当具备( )年以上党龄,政治指导员应当是( ),政治机关干部应当是( )。

A、5,2,正式党员,正式党员

B、5,3,党员,党员

C、5,3,正式党员,正式党员

D、3,2,党员,党员

11.正式党员( )人以上的党支部,一般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正式党员不足( )人的党支部,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

A、3

B、5

C、7

D、9

12.基层党委每( )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召开。

A、月

B、季度

C、半年

D、年

13.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表决事项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委员( )为通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表决事项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 )为通过。

A、半数,半数

B、半数,三分之二

C、三分之二,半数

D、三分之二,五分之四

14.党委(支部)议事和决策,会议应当符合法定人数。基层党委党委会必须有( )以上的委员到会方可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必须有( )以上的委员到会方可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必须有( )以上的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召开,选举时必须有( )以上的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

A、半数,半数,半数,三分之二

B、半数,半数,半数,五分之四

C、半数,三分之二,半数,半数

D、三分之二,三分之二,半数,五分之四

15.党委(支部)会议讨论决定问题,表决采取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者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口头表决实行( )。

A、书记或副书记带头表决制

B、书记与副书记合议决定制

C、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

D、会议主持人末位决定制

16.纪委应当坚持( ),以纪委全体会议或者纪委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

A、书记第一责任制

B、民主集中制

C、分工负责制

D、会议决定制

17.纪委召开纪委(全体)会议进行议事和作出决定,必须有( )以上纪委成员到会方可召开。书记、副书记均不在位时,不得召开会议。

A、半数

B、三分之二

C、四分之三

D、五分之四

18.根据纪委会议制度规定,纪委(全体)会议一般( )召开1次,遇有重要事项需要及时讨论决定的,可以随时召开。纪委根据需要召开扩大会议,一般( )召开1次。

A、每月,每季度

B、每月,每半年

C、每季度,每年

D、每半年,每年

19.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军委纪委监委派出的( )。

A、巡视巡察机构

B、专门监督机构

C、纪律监察机构

D、案件办理机构

20.根据纪委请示报告制度规定,纪委应当( )向同级党委全体会议报告1次工作,至少( )向上级纪委书面报告1次工作。

A、每季度,每半年

B、每半年,每半年

C、每半年,每年

D、每年,每半年

21.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通常每年不少于( )次,遇有重要事项及时召开。

A、4

B、3

C、2

D、1

22.政法委员会应当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军委政法委员会( )向中央军委报告全军政法工作总体情况;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 )至少向同级党委、上级政法委员会报告1次全面工作。

A、每半年,每季度

B、每半年,每年

C、每年,每半年

D、每年,每年

23.政法委员会实行( )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和决定职责范围内的政法工作重要事项。

A、全体会议

B、书记责任制

C、民主集中制

D、分工负责制

24.政法委员会通常( )分析1次政法工作总体形势。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半年

D、每年

25.政法委员会成员应当把履职情况作为( )的重要内容。军队各级党委应当加强对党委政法委员会成员履职情况的考察考评,将其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A、年度述职

B、报告工作

C、检查调研

D、考核评比

26.党委机关应当结合实际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把领导、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 )能力上。

A、领导

B、指挥

C、管理

D、自建

27.团级以上单位建立( )制度,统一规划部署、统一规范秩序、统一协调工作、统一财物投向,督促机关部门各司其职抓好落实。

A、指导基层工作统筹

B、指导基层统筹

C、指导基层工作统筹协调

D、指导基层协调

28.师旅团级单位每( )分析一次基层建设形势,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分析。

A、月

B、季度

C、半年

D、年

29.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师旅团级单位应当在( )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特殊紧急事项应当及时答复。

A、3

B、5

C、7

D、10

30.基层评比表彰实行比例控制,“四铁”先进单位,每年控制在基层单位总数的( )以内;“四有”优秀个人,每年分别控制在基层军官、士兵、学员和文职人员总数的( )以内;机关服务基层先进处、科、股和优秀个人,分别控制在总数的( )以内。

A、30%,25%,25%

B、20%,30%,25%

C、25%,20%,20%

D、25%,30%,25%

三、多项选择题【共35题】

1.军队党的建设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落实党的建设五项基本要求,坚持( )原则。

A、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B、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C、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D、勇于自我革命

2.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制度体系主要包括( )。

A、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

B、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

C、实行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D、实行支部建在连上

3.党在军队中的组织设置,应当( )确定设置形式。

A、坚持党的组织结构与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相契合

B、坚持党组织设置与单位职能、作战任务相适应

C、坚持落实制度规定与上级要求相统一

D、坚持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数量

4.军队党的组织建设主要任务之一是,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强化党委的( ),提高战略谋划、真打实备、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和狠抓落实的能力。

A、政治力

B、领导力

C、组织力

D、执行力

5.军队党的作风建设主要任务之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 )。

A、形式主义

B、官僚主义

C、享乐主义

D、奢靡之风

6.军队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强化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推进军队党的建设( )。

A、制度化

B、规范化

C、科学化

D、法治化

7.按照( )和作风过硬的要求,选准配强军队党的建设工作队伍。

A、信念过硬

B、政治过硬

C、责任过硬

D、能力过硬

8.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为根本,抓好( )教育,开展党内教育,引导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A、理论学习

B、主题教育

C、基础教育

D、经常性思想教育

9.新体制下,政治机关包括( )。

A、政治工作部门

B、纪委监委工作机构

C、党委政法委员会

D、党的各级委员会

10.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部门)、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是中央军委的政治机关,对政治工作实施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履行( )职能。

A、参谋

B、执行

C、监督

D、服务

11.政治委员应当善于把握规律、抓住重点、统筹谋划,提高( )。

A、政治领导能力

B、战略思维能力

C、综合决策能力

D、驾驭全局能力

12.政治机关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做到( )。

A、政治过硬

B、军事过硬

C、业务过硬

D、作风过硬

13.做好作战中政治工作,包括组织实施( ),做好军事新闻发布、对外宣传、信息管控。

A、政治作战

B、舆论战

C、心理战

D、法律战

14.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必须做到( ),力求求真务实,注重实效。

A、紧贴时代发展

B、紧贴使命任务

C、紧贴官兵实际

D、紧贴部队需要

15.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进( )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A、思维理念

B、运行模式

C、指导方式

D、方法手段

16.党委议事决策应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 )。

A、统一决策

B、科学决策

C、民主决策

D、依法决策

17.党委在应急应战行动、重大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紧急情况下,没有条件召开会议的,可以采取下列哪些方式进行决策( )。

A、依据预案决定

B、分头协商决定

C、书记合议决定

D、临机处置决定

18.团级以上党委的工作制度包括:学习制度、会议制度、( )、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

A、议战议训制度

B、请示报告制度

C、重大决策征询论证制度

D、调查研究制度

19.基层党委的工作制度包括: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议战议训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 )。

A、形势分析制度

B、党务公开制度

C、关怀帮扶制度

D、组织生活会制度

20.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和( )。

A、谈心谈话制度

B、组织生活会制度

C、党员汇报制度

D、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21.纪委应当综合运用( )、党风廉政审核,以及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等多种方式,了解党员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分析掌握部队政治生态状况,增强监督实效。

A、日常监督

B、信访监督

C、作风督查

D、行业督查

22.纪委应当自觉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管理和监督,接受( )的监督 ,接受下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的监督。

A、巡视巡察机构

B、审计机构

C、司法机关

D、人大机关

23.纪委工作应当坚持全面从严,发扬斗争精神,做到( )。

A、有纪可依

B、有纪必依

C、执纪必严

D、违纪必究

24.纪委负责本级信访举报工作,对反映党组织和党员涉嫌违犯党纪的问题线索应当( )。

A、及时核实

B、集中管理

C、分类处置

D、定期清理

25.纪委应当对涉嫌违犯党纪的案件严格依规依纪审核把关,提出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意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

A、定性准确

B、处理恰当

C、手续完备

D、程序合规

26.政法委员会工作必须( )和坚持面向部队服务官兵。

A、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B、坚持聚焦备战打仗

C、坚持厉行法治

D、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

27.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决策时,应当遵循( )和保密的要求。

A、符合法定人数

B、平等议事

C、少数服从多数

D、回避

28.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涉及( )中政法工作,以及政法工作的区域协作,对辖区内有关军队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实施工作指导。

A、作战行动

B、战备行动

C、联合训练

D、非战争军事行动

29.政法委员会组织指导和开展工作,应当坚持理论学习、形势分析、教育培训和( )等制度。

A、请示报告

B、联席会议

C、情况通报

D、工作协作

30.政法委员会应当加强对政法工作军地、军内协作的组织指导,统筹推进( )、涉军维权、法律服务和重大突发情况处置等协作工作。

A、执法办案

B、隐蔽斗争

C、安全警卫

D、网络监测

31.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必须严格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即:( )。

A、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

B、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

C、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

D、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

32.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要做好的基层工作包括:( )。

A、战备工作

B、军事训练

C、思想政治工作

D、日常管理

3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增强的“三个能力”是:( )。

A、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B、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

C、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D、建连育人和带兵打仗的能力

34.基层党组织应当依靠和支持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开展工作,加强领导和指导,使其做到( )。

A、组织健全

B、制度落实

C、活动经常

D、作用明显

35.加强军人委员会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军人委员会( )作用。

A、在强化党组织实施政治领导中的助手作用

B、在基层建设和练兵备战中的参谋作用

C、在维护政策纪律和官兵合法权益中的监督作用

D、在密切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中的桥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