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军队各级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洪攀 邓东睿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9-28 08:15:57

压实军队各级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答记者问

■曹洪攀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指标体系》)。近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指标体系》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印发《指标体系》的重要意义。

答: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的《指标体系》,对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评价工作作出规范,对于督促军队各级党委更好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指标体系》,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细化实化为军队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深化管党治党的具体任务、推进举措和检验标准,有利于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二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必然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更加突出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目前各类法规文件基本都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但有关内容比较分散,一些原则要求需要细化。制定《指标体系》,系统梳理各方面各领域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突出重点、扭住关键,体系构建、贯通联动,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推进的工作任务、执行的制度规定、达到的质量成效和严禁发生的行为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有利于增强贯彻落实的体系性规范性操作性。三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新风正气不断上扬,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一些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仍然存在。制定《指标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入分析部队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禁止情形、明确抓建任务,为各级有的放矢、精准施治提供参照靶标,有利于推动问题整改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整体水平。四是贯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抓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化,工作着力点越来越聚焦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上。目前主体责任还缺乏可衡量的硬标准,落实中不好把握,检查时不好评价。制定《指标体系》,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的刚性标准,细化实化检验评估的具体指标,使工作落实、制度执行、问题纠治等情况一目了然,干好干差可查可比可评,强化规范约束、激励担当作为,有利于通过牵住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带动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紧起来实起来,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

问:制定《指标体系》把握的原则是什么?

答:制定过程中,主要把握4条原则:一是立牢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旗帜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堵点”“难点”,奔着问题去、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切实增强《指标体系》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坚持系统集成。系统梳理现行法规制度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任务、规定和要求,使零散内容系统化、检查评价规范化,不另立标准、重设指标。四是注重务实可行。坚持高线与底线、定性与定量、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立足部队实际,对检查要点和评价指标进行具体细化,使责任落实看得见抓得住,便于各级操作执行、贯彻落实。

问:《指标体系》主要设置了哪几部分内容?

答:依据《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指标体系》共设置6部分内容:(1)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首责首要,该部分设置14个检查要点、50项评价指标,重点检查评价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督导部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2)关于领导推进备战打仗。把领导推进备战打仗作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践落点,将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该部分设置13个检查要点、40项评价指标,重点检查评价归正工作重心、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强化战建备统筹、全面彻底纠治和平积弊等情况,督促各级做到主业主抓、重心在战,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3)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该部分设置10个检查要点、36项评价指标,重点检查评价强固组织体系、强化党管干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等情况,着力推动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人才支撑。(4)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正风肃纪反腐作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该部分设置15个检查要点、49项评价指标,重点检查评价持续纠“四风”正作风、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问题、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标本兼治体系治理等情况,推动形成严的氛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5)关于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着眼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把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单设一个部分,设置13个检查要点、47项评价指标,重点检查评价党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压势,推动各级严负其责、严管所辖。(6)关于综合评定与结果运用。主要规范综合评定与结果运用,明确评定原则、标准和实施办法等。

问:《指标体系》中的3类评价指标是如何设置把握的?

答:《指标体系》坚持高线与底线、定性与定量、过程与结果相统一,既看工作过程又看结果成效,既看具体指标又看整体效能,设置“工作推进与制度执行”“工作质量与实际成效”“有无严禁发生的行为”3类222项评价指标。其中,“工作推进与制度执行”80项,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应做必做的工作、严格落实的制度;“工作质量与实际成效”70项,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应当达到的质量、取得的成效;“有无严禁发生的行为”72项,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明令禁止的行为、坚决纠治的问题。

问:《指标体系》对评定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答:《指标体系》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评价指标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衡量,设置“优秀”“良好”“一般”“不力”4个等次,其中明确“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党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5个方面指标必须全部落实,有1项不落实即评为“不力”。同时,考虑到一个单位任务完成好不好、进步幅度大不大、安全底线牢不牢等,直接反映管党治党成效,专门增加“等次调整情形”,明确应当提升或降低评定等次的情形。

问:《指标体系》在组织实施和成果运用上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1)综合评定工作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在下级单位党委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自查自评基础上,由政治工作部门会同纪委及其他相关部门,结合党委班子考核等时机组织检查考核,综合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和其他职能部门业务检查、考核考评等情况进行等级评定。(2)评定“优秀”“良好”等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同级别单位总数的70%,其中“优秀”等次不超过单位总数的30%。(3)评定为“一般”“不力”等次的,对负有责任的党委正副书记以及主管有关工作的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或者问责。

问: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抓好《指标体系》的贯彻落实?

答:军队各级党委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实的作风态度、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指标体系》贯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到底、落到位。一是党委要主责主抓。各级党委既是检查评价的对象,也是组织实施的主体,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抓好政策阐释解读,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组织实施办法,突出抓好今年首次检查评价工作,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标准、实的要求立起来。党委主要领导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推动,关键环节盯紧把牢,及时协调解决贯彻落实中的矛盾问题,对本级党委自查自评意见负责任地签字把关。二是政治工作部门要牵头组织。政治工作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把检查评价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部署安排,牵头审核下级单位党委自查自评意见,协调组织专项检查考核,稳妥审慎研究提出建议,突出抓好结果运用,严格落实“评定为‘一般’‘不力’等次的,负有责任的党委正副书记以及主管有关工作的班子成员一年内不得提升”的要求。三是纪委要协助驱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发挥驱动作用。一方面要积极协助党委抓好《指标体系》贯彻落实,主动配合政治工作部门开展检查评价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分内职责、加强协同协作;另一方面要结合巡视巡察、作风督查、日常监督等,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推动《指标体系》真正落地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