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打好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赛 孙兴维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9-13 09:06:11

去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机关印发了后勤系统、装备系统12个重点行业领域权力制约和监管规定,明确了相关行业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管要求,适用范围为全军后勤、装备系统各级机关、部队、院校等不同类型单位和后勤、装备重点行业领域各项工作。一年多来,各级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精神,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探索构建权力运行全流程、全领域、全方位监管格局,努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治理走深走实。请看记者发回的一组报道。

——编 者

某中心打出整肃治理组合拳——

每一分钱都花得放心花出效益

■张 赛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财务‘机器人’报警了,有两笔资金往来与账上有差额,需迅速核对。”前不久,某中心结算室出纳小李在核对账目时,收到了电子警示信息。经过与银行的及时核对,他们很快找出了错账。这次精准报错的,正是该中心探索研发的某型财务机器人。

“科技赋能管好‘钱袋子’,是我们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治理的一个创新点。”该中心领导介绍,军队单位全面纳入资金集中收付体系后,收付机构资金流量剧增,对账户资金安全也提出更高要求。为了守好资金安全底线,该中心探索研究推出某款财务机器人应用,开发了报销模块自动填单、审核模块自动抓取、支付模块自动对账、会计模块自动记账等多个功能。一名出纳介绍说:“过去只靠人工按月对账,有的问题一个月以后才能发现。现在机器人上岗,每日清理核对,一有问题及时发现,资金安全更有保证。”

“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放心、花出效益,是为了更好服务战斗力。”中心成立以来,坚持初始即严、全面从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强化科技运用、贯通联动监督,先后建立“务必防范的问题清单”、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措施等多项制度规定,打出一套整肃治理的组合拳,努力用安全透明的资金保障助力部队建设发展。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中心与银行业务往来密切,他们成立伊始就积极推动军银廉政共建,建立“亲”“清”军银关系。上级明确在相关银行开设账户后,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结算室与银行签订军银廉洁交往双向承诺书,明确“十六个不得”的纪律要求,相互监督,及时提醒,划出“警戒线”,立起“防火墙”。结合工作,军银双方携手涵养廉洁文化,持续深化军银交往纪律教育,及时传达辨析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今年上半年,该中心纪委专门到相关银行和结算室开展承诺践诺座谈回访,探索完善军银廉洁交往制度机制,推动军银联动、同向而行,大力营造军银交往的新风正气。

作为财务保障重要力量,该中心还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军费改革政策、财经法规,帮助解决疑难问题,使官兵真正了解改革的利好政策。他们还与保障单位建立双向监督机制,明确收付机构与保障单位财务人员相关职责和纪律规定,防止出现“人情账”“关系账”。

“严格监督把关,保持清廉交往,才能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才能引导官兵把心思精力全部聚焦到备战打仗上。”今年初,因工资卡问题,某边防部队几名官兵工资没按时到账,中心得知情况后,迅速就近安排结算室主任与银行对接,“申领支票—审核报批—提取现金—上门服务”,4个小时内将工资以现金形式发至官兵手中,赢得基层赞誉。

某部保障部强化业务监管——

信息化助推保障力廉洁力双提升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打开电脑,选择商品,确认交易信息,完成下单……前不久,记者在某部采访时看到,该部保障部一名助理员用时不到两分钟,就在线上完成了几十套单兵洗消盒和防毒面具的采购申领下单,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全过程有记录、可追溯。

今年3月,上级启动装备器材网上采购申领平台试运行工作,选取低值易耗的通用型装备,面向试点旅团部队和供应商,提供网上采购申领服务。平台上架装备器材由部队严格按照限量限额、双人把关要求网上下单,由军兵种装备部门负责结算,部队“见物不见钱”;下单、评价、售后、退货等环节都在网上公开运行,实现全程可视化监管……该部保障部领导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种部队申领、军兵种结算的装备网上申领模式,以及部队自主采购并结算的维修器材网上采购模式,能够实现“点对点、直达式”保障,高效便捷,并且整个采购过程阳光透明,作为业务部门,廉政风险进一步降低了。

基层装备建设中,装备维修以及耗材的申领、采购等环节专业性强,涉及的单位散、程序杂,监管起来难度很大。该部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过去对相关业务领域进行监管,存在因不懂业务、信息复杂而监督效能不高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单位装备持续更新迭代,运用信息化手段,贯通整个监管流程,在提高保障力的同时强化廉洁力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在上级启动相关信息平台后,该部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对接,将年度的相关器材采购全部纳入网上采购范畴。运行以来,他们对装备网上申领和维修器材网上采购进行穿透式全面过细检查清理,对发现的问题拉单挂账、责任到人、限期整改,为完善装备行业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管规定提供了有益探索。

平台上线后,他们派出行业部门专业人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基层风气监督员赴有关单位学习平台操作方法,由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平台信息进行核验,让平台的使用更加透明。“过去让我们监督常常摸不着门道,现在有了信息化助力,我们监督起来也更加心明眼亮。”一名使用过平台的风气监督员介绍,信息系统能够实现关键信息“晾晒”、深度“挖掘”和自动“预警”,能够有效引导和规范采购行为,进一步规避采购风险。

中部战区总医院加强卫生行业整肃治理——

抓早抓小织密制度“监督网”

■苏兴圣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完善安全合理用药、医用耗材管理使用、采购管理等8个方面18个制度办法;每月开展重点监控药物专项点评、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核查……近日,中部战区总医院对开展卫生行业整肃治理以来取得的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廉政风险,研究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

“卫生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现实存在,即使没有主观上的行为,工作上的随意、不规范都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物、管权管钱。”该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郑小溪感触颇深。

一次上级专项检查,工作组现场指出,医院临床科室高值医用耗材条码标签粘贴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要求查明原因、限期改正。调查发现,条码粘贴不规范的原因主要是监管力度不够,导致临床科室审核把关不够严格。

为此,郑小溪找到医院信息科主任郭雪清商议:一方面在办公网建立“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管理;一方面制订《医院高值医用耗材和重点监控医用耗材管理细则》等,每月通报核查情况,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利用院周会在全院通报讲评,通过建章立制全方位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监管。

如今,验收人员只需仔细核对产品信息,扫码录入《物资管理信息系统》,高值医用耗材从哪个公司采购的、哪个医生申领的、哪个患者使用的,系统中都一目了然。医学工程科在核查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时,只需将高值医用耗材病历从科室复印过来,扫一扫条码就可以轻松完成信息核对,极大提升了监管质效。

一次,竣工结算审定金额与报审金额相差大,施工方始终不同意审核结果。事后,审核监管科助理员谈馨通过社会审价中介机构了解到,原来该项目中的个别工程仅有简单图片,未提供支撑性证明资料,有可能存在造假。

查明原委后,谈馨立即找到施工方,要求施工方提供相关资料,并向运输营房科核实施工情况,协助社会审价中介机构对报审工程量及单价等进行审核。经过核查,虽然施工方按照该医院要求施工,但不规范的施工管理给结算审核带来很大麻烦。

有问题就抓紧解决。审核监管科主任熊俊芬随即召开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现场会,邀请社会审价中介机构、施工方、运输营房科等科室参加,迅速制订《医院工程竣工结算送审资料清单》,规范了个别工程竣工结算资料管理。

举一反三。为全方面加强医院重大经济活动运营审核监管,将监管防线前移,变事后追究责任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他们还制订了《医院重点项目财经审核监管实施细则》,规范了6类重点项目财经审核监管,提升了审核监管质效,维护了财经秩序。

谈馨告诉记者,在大量工作实践中,医院人员深刻感受到了建章立制的必要,也形成了自觉学习制度、严格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