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赢得各到访国高度赞誉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徐巍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9-13 20:02:43

9月10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驶离东帝汶帝力港。新华社发(桂江波 摄)

新华社和平方舟9月13日电(黎云 徐巍)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的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对基里巴斯、汤加、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东帝汶5国访问及医疗服务,于10日从东帝汶帝力港启程回国。访问期间,各到访国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和平方舟”动态,对中国医院船提供的贴心、专业、高效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访问基里巴斯期间,基总统塔内希·马茂在总统府社交账号上用基里巴斯语对“和平方舟”到访消息进行推介。基国家BPA电台、KiriOne TV、《新星报》等媒体持续突出报道“和平方舟”到访及医疗服务动态。当地网友纷纷分享自己在“大白船”就诊或参观的经历,“感谢中国”刷屏基社交媒体。

“和平方舟”第三次到访汤加,不仅吸引了汤媒目光,也使汤社交媒体平台掀起“和平方舟”热。7月28日,汤英文媒体《汤加风》刊文报道“和平方舟”抵汤消息,积极评价该船在深化两国友谊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汤国家广播委员会全程直播“和平方舟”到访欢迎仪式和文化分队前出汤加中学、努库阿洛法小学,相关新闻在汤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汤首相府、外交部、卫生部等政府官方账号,汤王室成员图伊塔等撰文表示:“欢迎‘和平方舟’来汤向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在瓦努阿图,英文报纸《Daily Post》每天用大量篇幅讲述“和平方舟”访瓦故事,其中一篇详细报道了维拉中心医院护士罗希恩·乐丽可在“和平方舟”成功完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瓦主要媒体,总理府、卫生部官方脸书账号,副总理、外交部长、气候变化部长等政要及当地网络名人个人社交媒体账号,纷纷表达对“和平方舟”到访的欢迎。当地网民高度评价医院船访瓦的积极作用,向中国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和致敬。

在所罗门群岛,当地媒体《所罗门星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和平方舟”的首访,“偷”走了民众的心》深度报道。文章说,为了获得到“和平方舟”看病的机会,不少所罗门民众早上6点就来到码头排队,几个预检区到处挤满了看病的人,“对大多数人而言,这是一生难得的机会”。

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先后4次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35名外国媒体记者登上“和平方舟”。在东帝汶,12名媒体记者深度参与了“和平方舟”的开放活动。东国家通讯社、《东帝汶之声》《独立报》等媒体记者连续7天来到码头采访。一篇报道里提到,一位带着孩子看病的父亲告诉记者,中国医生的服务非常好、非常专业,不少东帝汶人民获益于“和平方舟”的免费医疗服务,祈祷中东两国友谊永存。

9月5日,东帝汶总统奥尔塔登船体检诊疗结束后,兴致勃勃拿起手机与“和平方舟”官兵合影,他表示:“我要记录下这一时刻,东帝汶永远感谢你们!欢迎你们再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