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孟 康子湛等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31 09:53:38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

太空“全家福”画面。新华社记者  李杰 摄

点火发射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解放军报酒泉5月30日电  邓孟、记者康子湛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飞船入轨后,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在轨轮换。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进行出舱活动,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完成舱内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各项任务。

此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是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9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75次飞行。

解放军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安普忠、程雪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于北京时间5月30日16时29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按任务计划,3名航天员随后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进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已做好迎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进驻各项准备工作。

解放军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安普忠、程雪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北京时间5月30日18时22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随后,两个航天员乘组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牵挂他们的全国人民报平安。

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在轨轮换。任务期间,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工作。

踔厉奋发  逐梦太空

■顾  鹏

心怀山海,眼有星辰。

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中国航天正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远。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空间站巡天……30多年来,中国航天人挑大梁、担重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在逐梦太空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

航天梦托举中国梦。当前,全军正朝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广大官兵要以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奋力书写强军兴军的壮丽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