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视角|双向的奔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坤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3-11 08:50:39

双向的奔赴

■解放军报记者  宋坤

“我想说,我们忘了很多知识,但不会忘记你们。”

今年元宵节,短视频《那一年的春节,他们是在战斗中度过的》在网络刷屏。视频里,隆隆炮声中,两名大学生“穿越”到抗美援朝战场,同两名志愿军战士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充满代入感的交流,打通的不仅是时空,还有心灵。这段视频“圈粉”众多90后、00后,实现了国防教育与网络流量的一次“双向奔赴”。

时代性和感召力,是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命力。时代在变,受众在变,如何创新方法手段讲好国防故事,让国防教育浸润更多人的心田,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驻地,3位军队政协委员的一次讨论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委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委员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委员,谈及国防教育都有深入思考——

“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强化国防教育感染力、‘圈粉力’,让军人的英雄之美占据‘顶流’、引领潮流。”

“要积极创作有影响力的国防教育文艺作品,潜移默化地让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受到教育和启示。”

“希望设立国防安全体验日、体验周,用这种形式提高全民国防意识。”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为了让书本上的历史“活”起来、英雄“立”起来,近年来,军地各级不断探索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军营开放日等国防教育活动方兴未艾,一批批军事类媒体入驻新媒体平台,军事文创、军史主题旅游线路火爆“出圈”……在一场场“双向奔赴”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读懂历史、走近英雄、赓续血脉。

全国两会期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数字记者穆兰以快问快答形式采访军队代表委员。

“想对参军报国的年轻人说些什么?”穆兰问。

“青春中能拥有军旅的色彩,我觉得非常幸福。我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拥有这种幸福。”来自海军的朱悦萌代表给出自己的回答。

飒爽的英姿、自信的笑容,朱悦萌代表的“征兵代言”打动许多年轻网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颗颗参军报国的种子,乘着春风飞向大江南北,落地生根,悄然发芽。

(解放军报北京3月10日电)

看军事 上军号

军事资讯 早知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

下载中国军号客户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