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2-23 16:50:33

2023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3年2月23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

2月27日至3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应邀组队赴奥地利参加“雪绒花突击-2023”国际山地步兵比赛。此次参赛有利于深化中奥两军友好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军队与各参赛国军队的交流与互信。

第二条消息。

2月21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在南京以视频方式举办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专家组扫雷培训。期间,中外专家围绕国际地雷问题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扫雷行动组织与管理、人道主义扫雷作业方法、技术装备和人员培训等进行授课,并组织研讨交流,东盟防长扩大会17个成员国以及东盟秘书处、东盟区域扫雷行动中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机构代表线上参加。

此次培训是中国与柬埔寨作为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专家组共同主席国联合主办的一次重要活动,对进一步发挥该专家组在解决地区雷患问题中的协调作用,加强各成员国和机构间非传统安全领域务实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根据部署安排,军队将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全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请介绍有关具体安排。

谭克非:雷锋是在人民军队这个大熔炉培养锻炼出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60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题词和指示精神的激励鼓舞下,全军官兵坚持把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与时俱进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力加强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培育出一代代雷锋式好战士,为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军队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奋进强军路、奋力开新局中不断焕发时代光芒。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军队有关部门将开展系列活动:一是2月下旬,会同中宣部等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二是3月1日上午,会同共青团中央组织军地青年典型代表在辽宁省抚顺市祭扫雷锋墓。三是3月1日下午,会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召开学雷锋小型座谈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交流。四是3月5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将发挥雷锋家乡传统优势,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地方适龄青年踊跃参军,传播弘扬雷锋精神。五是以“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组织部队广泛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宣讲官兵身边的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矢志奋斗强军学习讨论,引导官兵自觉坚定信念、练兵备战、爱岗敬业、崇德向善,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雷锋精神是不朽丰碑,践行雷锋精神永无止境。全军部队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薪火永续、发扬光大。

(视频总策划 杜娟;编导 刘宇轩 王鑫;记者 张天宇 王玲 闫超 曹际超 吴旭升 陈世锋 潘槿 李超 叶贵童 张鑫 葛学禹 肖力铭 肖娟娟 王舒 刘奇)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美白宫官员近日称,中国“侦察气球”是对美主权领空的严重“侵犯”。美国防部官员则称,中国仍然是美国面临的“步步紧逼的挑战”。中国正在运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试图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个别人罔顾事实、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对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构成挑战性、现实性威胁的,恰恰是一些国家唯我独尊的错误世界观和你输我赢的狭隘安全观。中华民族拥有和平发展、兼济天下的禀赋与情怀,是激扬正气、伸张正义、笃行正道的民族,《满江红》《正气歌》就是这种昂扬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与那些在纸牌屋里密谋操控权力游戏的人有着本质不同。长期以来,我们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义务,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既不在全球炫耀武力搞军事行动,也没有给其他国家带去战乱动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正如《联合国宪章》序言所说,为了避免后世再遭战祸,我们必须“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希望那些固守冷战零和思维的人多看看宪章、多听听国际社会的呼声,纠正错误对华认知,少说危言耸听的话。

记者:《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美战略司令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称,当前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多的陆基洲际弹道发射装置。另有日媒分析认为,中方计划于2027年前大幅扩充核弹头数量。中方一旦实现军事现代化目标,将可能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有关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渲染炒作。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目的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确保国家战略安全。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的核政策具有高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测性。中方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并且仍在投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强化核保护伞。美方反复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不过是为了自身扩展核武库、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捕风捉影的炒作,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近日,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军在南非有关海空域举行第二次海上联合演习。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根据中国、俄罗斯、南非三方达成的共识,2月20日至27日,三国海军在南非德班至理查兹湾以东海空域举行第二次海上联合演习,并首次邀请巴西观摩。此次联演课题为“维护航运及海上经济活动安全联合行动”。中国海军派出淮南舰、日照舰、可可西里湖舰参演。此次联演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防务安全领域合作,提升参演各方共同维护海上安全能力。

记者:据报道,中国海军南宁号导弹驱逐舰近日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23”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月9日至14日,应巴基斯坦海军邀请,中国海军派出南宁舰赴巴基斯坦卡拉奇参加了“和平-23”多国海军联合演习。演习期间,中国海军参加了海上补给、联合反海盗、对海实弹射击等海上科目演练及国际海事会议、专业研讨交流、舰艇开放等港岸活动。此次参演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海军与其他参演国海军的海上交流协作,彰显了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的决心,提高了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参演舰艇向任务海域航渡。吴亢慈 摄

舰载直升机起飞参加空中飞越任务。吴钰倩 摄

参演舰艇接受检阅。刘哲浩 摄

记者: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近日组队赴泰国参加“金色眼镜蛇-2023”联合演习。请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月9日至3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派分队赴泰国参加“金色眼镜蛇-2023”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此系我军自2014年以来连续10次应邀参演。演练内容包括工程援建、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桌面推演、高级论坛,以及建筑物倒塌、有害物质泄漏、医疗急救、消防救援等科目实兵演练。此次参演有助于中国军队与外军交流救援减灾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务实合作。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长奥斯汀近日访问菲律宾期间,双方同意在菲增设4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并重启南海联合巡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方高度关注上述动向,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当前,美方不断谋求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图谋搞阵营对抗,只会制造更多信任赤字和紧张对立。这也再次证明,美方才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干扰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危险因素和最大乱源。希望地区国家看清美方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目的,以免被美方拖入集团对抗、零和博弈的歧途。

记者:据报道,中国海军近日赴阿联酋参加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月17日至25日,应阿联酋军方邀请,中国海军派出南宁舰赴阿联酋参加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参展期间,南宁舰将与阿海军和各国参展舰艇举行专业研讨、相互参观、体育比赛等友好交流活动,并对社会民众开放。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和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范。请进一步介绍我军开展军事行政诉讼的主要考虑和有关情况。

谭克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军队法治建设,就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中央军委将“探索建立军事行政诉讼制度”列为军事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积极探索。

2017年7月以来,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法委员会在北京、广州等军事法院组织开展了军事行政诉讼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促进军队集中统一。运用司法手段监督部队各级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严格落实军队法规政策,保障军令政令畅通。二是助推法治军队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行使的司法监督机制,对军事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履职用权进行司法监督和制约,促进各级领导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水平提升,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三是维护部队安全稳定。借助司法裁决的中立性、公正性、权威性,与教育管理密切配合,最大程度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发挥诉讼定分止争、教育引导功能,为减少行政争议、消除风险隐患、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法治保障。

下一步,各级军事法院将按照军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军事行政诉讼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效,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美国中情局局长近期称,中方已命令解放军为2027年前攻台做好准备。而美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在国会听证会上称,确信2030年前中国大陆不会对台湾有重大“侵犯”。美国空军参谋长称,不认为中国大陆“入侵”台湾是迫在眉睫的或不可避免的事情。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美方时常发表这种自相矛盾的言论。我想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无论美方说什么,都改变不了中国统一进程,动摇不了我们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

“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如果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味推高两岸对立对抗,甚至不惜将台湾同胞置于危难境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以行动说话,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