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16 16:10:57

3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3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请问发言人如何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意义?

谭克非:3月8日,习主席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全面部署,政治分量、战略承载十分厚重,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习主席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也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大局,就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有力促进了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种风险挑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复杂系统工程。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强化战略引领、重点突破、法治保障,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起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发言人近日称,中国曾对许多国家飞机及船只进行“骚扰”。美方致力于扩大与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在内的盟友的双多边合作,保持国际海上通道和空中通道畅通。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对美方这种信口开河、以己度人的错误言论表示坚决反对。《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维护海上通道安全。中国军队言出必行,依法依规处置与外军海空相遇情况,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美方依仗自己的军事霸权力量,在世界各地动辄制造胁迫、封锁、战争,肆意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对立对抗,成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对中国军队的造谣抹黑,停止借所谓“中国威胁”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同心协力,以竟厥功。中国军队愿与世界各国军队一道,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3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称,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国防支出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我们注意到,日本防卫省发言人近日表示,中国国防预算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引起日本和国际社会严重关切。日方将鼓励中方提高国防政策和军事事务透明度。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费公开透明,开支水平合理适度;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这些事实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日方一些人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要么是主观臆断、以讹传讹,要么是无视事实、别有用心。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有限的国防支出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反观日本,近年来大肆渲染所谓“外部威胁”,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持续发展采购高端进攻性武器,在地区制造紧张态势,重走军事化道路的趋向十分危险,值得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停止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记者:据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会议员、国防部官员接连窜台挑衅,美方还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加大对台军事协训,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则称,鉴于两岸紧张局势,台应警惕解放军“闯入”台附近区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是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当前,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其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执意站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对立面。两岸同胞血脉相连、骨肉相亲,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解放军开展有关军事行动,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升级美台实质关系。我们敦促美方放弃“以台制华”图谋,停止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搞突破。

反“独”促统,台湾当归。对于民进党当局任何分裂祖国的行径,对于外部势力任何干涉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