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军队是要打仗的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4 13:38:47

军队是要打仗的

——关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25.为什么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2019年八一前夕,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颁授奖旗。这是一支有着光荣战史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首创人民空军作战史上空战胜利、近战歼敌、夜战歼敌纪录。近年来,他们紧盯战斗力标准抓建设,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部队备战打仗能力实现新跨越。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领导召开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等,向全军发出“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拷问”,有力推动各级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有效履行我军根本职能的要求。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我军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指能打仗、打胜仗。我军一路走来,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打出了国威军威,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全军部队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有效监管东海防空识别区、组织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进行边境维权斗争、震慑“台独”分裂行径等,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国家战略全局稳定。现在,虽然我军使命任务有了新的拓展,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常态化,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不断增多,但核心问题仍是打仗。战士就是战士,战斗队就是战斗队,战斗力就是战斗力。强调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揭示了军队使命职责所在、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有利于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推动全军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效益的要求。2020年2月1日,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一个亮点就是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确保基层一切工作为打赢服务。在军事领域各项活动中,战斗力标准是贯通和总揽全局的。“唯一”强调的是地位上的独一无二,“根本”强调的是遵循上的根源性、基础性。坚持战斗力标准,意味着一切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如果不能落到这一点上,工作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做得再多也是虚功。有的部队建设中存在战建“两张皮”的问题,症结就是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出了偏差。强调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有利于以战领建、抓建为战,促进各种资源和要素围绕战斗力优化整合,强化战斗力对军队建设的牵引和检验作用,确保部队建设发展经得起实战检验。

26.为什么说指挥是能打仗、打胜仗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2016年4月,习主席视察组建运行不久的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再次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在这两次视察活动中,习主席都突出强调,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关系备战打仗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加强战争指导的规律性认识。

从指挥员看,作战双方主观指导能力对于战争胜负至关重要。战争既是双方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主观指导和指挥艺术的较量。纵观世界战争史,战将的军事素养和指挥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主导着战争胜负。历史上,我军之所以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很重要的就是有一大批骁勇善战的指挥员,他们对统帅部的战略指导心领神会,结合战场实际创造性运用,展现出高敌一筹的指挥能力和水平。现代战争发展很快,对各级指挥员的战略思维、信息素养、应对能力、谋划水平提出很高要求,如果指挥员不能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不精通联合作战指挥,就会成为制约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一个突出短板。

从指挥体制看,指挥对抗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空前上升。现代战争中,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指挥体制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建立扁平高效的指挥体制特别是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国军队的普遍做法。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军就开始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塑领导指挥体制,建立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几年,在应对国家安全威胁、日常战备值勤和抗洪抢险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效能正在加速释放。

从指挥手段看,效率高的一方更能占据战场主动。现代意义上的指挥,不再局限于一顶帐篷、一座方舱里的运筹帷幄,而是以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全域作战指挥。指挥手段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为决策指挥提供了重要辅助,可使指挥员更加快速精准理解关键的、高价值的战场态势信息,对战争的发展趋势作出更为准确的研判,让打仗如虎添翼。有关研究表明,在以往战争中运用手工作业方式,指挥员要把85%的时间花在处理大量信息上,真正用于考虑作战问题的时间只有15%;而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实现网络一体化后,指挥员可用85%的时间进行创造性决策活动,指挥效率大为提高。实践表明,现代战争中高效灵敏的指挥手段对指挥起着“倍增器”作用,没有先进作战指挥手段的一方很容易陷入同部队“失联”甚至被动挨打的局面。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指挥信息系统集成改造和升级换代,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起来,进一步打通指挥链路、提高指挥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