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 和平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贺书引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4-17 14:56:21

32年前,中国军队首次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400人的维和工程兵大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直到今天,中国“蓝盔”依旧在南苏丹、黎巴嫩、刚果(金)等很多国家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履行使命。今天,让我们用一组图片回顾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蓝盔”英勇出征、砥砺前行的身影。

1992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400人的维和工程兵大队。

1992年4月至1993年9月,中国共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2批800名维和官兵,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遂行工程支援任务。

2003年12月,中国首次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部队,维和官兵登上出征飞机,挥手告别祖国。

2003年,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在施工间隙与驻地民众在一起。

2004年5月,中国维和工兵在利比里亚架设桥梁。

2007年12月,中国派往苏丹南部地区的维和运输车队在行进途中。

2009年6月,中国军队首个维和专业培训与国际交流机构——国防部维和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

2011年11月,中国派出医疗分队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

2013年6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与官兵交流互动。

2013年,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组织武装巡逻。

2015年,中国首批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维和步兵营成立。

2017年9月,中国军队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完成在联合国注册。

2019年,维和部队方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2019年,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工兵手册编审工作。

2019年6月,第七届东盟地区论坛维和专家会在青岛举行。

2020年9月,国新办发布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

2021年9月,“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在河南确山举行,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官兵参演。

2022年8月,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主办的首届“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举行。

2023年6月,中国维和官兵参加“钢铁风暴-2023”多国联合演习。

2024年4月,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与多国维和部队开展“蓝盔天使-2024”医疗救援联合演练。

32年来,火线旁、密林处、废墟中,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中国维和军人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身影……中国“蓝盔”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忠诚履行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大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坚定的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国防部网专题《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