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起航 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徐巍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7-03 18:16:27

7月3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浙江舟山某军港准备起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桂江波 摄)

新华社杭州7月3日电(黎云、徐巍)3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浙江舟山某军港码头解缆起航,远赴基里巴斯、汤加、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东帝汶等5国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这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第9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也是中国海军舰船首次访问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并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7月3日在浙江舟山某军港拍摄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新华社发(黎宇 摄)

根据任务计划,“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先后停靠基里巴斯塔拉瓦港、汤加努库阿洛法港、瓦努阿图维拉港、所罗门群岛霍尼亚拉港和东帝汶帝力港,每次靠港都将采取船上诊疗和医疗分队前出巡诊的方式,开展为期7天的医疗服务,免费为当地民众、中方机构人员、华人华侨等群体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还将与相关国家开展拜会交流、专业研讨等活动。

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的海上医院以海军军医大学为主体,抽组联勤保障部队、东部战区海军所属卫勤力量组建,共126名医护人员,全部为军人和文职人员。海上医院共开设26个临床科室和7个辅诊科室,搭载磁控胶囊胃镜、静脉全麻机器人、超声乳化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可开展普外科、骨科、妇产科、五官科等各类检查治疗或手术40余种。此外,该船还携带1架舰载救护直升机,具备快速前出应急救护能力。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制式远洋医院船。自2008年入列以来,该船以“和谐使命”任务为主要载体,多次远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先后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25万余人次,实施手术1500多例,总航程26万余海里,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2019年,中宣部授予该船“时代楷模”称号。

7月3日,任务官兵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站泊列队。新华社发(黎宇 摄)

7月3日,任务官兵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列队。新华社发(黎宇 摄)

7月3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海上医院官兵挥手告别。新华社发(张凌 摄)

7月3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驶离码头。新华社发(韩林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