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7号船:远望水手的别样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徐歆斐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6 20:24:38

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勇敢地驰骋于深蓝大洋,斗狂风战恶浪,他们始终把忠党报国作为使命和担当,把吃苦奉献作为光荣追求。他们,就是勇敢的远望水手。

40多年来,伴随着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远望水手们一次次鸣笛远航,一次次在大洋收获荣光,绘就了一道写满胜利的金色航程。

水手们正在保养救生艇。

攻坚克难的远望水手

8月14日,远望7号船以洁白的身躯、威武的雄姿再次扬帆起航,而远望水手的故事发生在出航前夕。受海水侵蚀的影响,船体往往容易生锈,如果不及时处理,锈迹便会无限蔓延,不仅影响船体美观,更影响到船舶使用性能。船体保养是远望水手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在远望7号船出航前及时清除船体所有锈迹,外舷走廊、上甲板、飞行甲板等地方,总能看到他们身着工作服,仔细寻找锈迹的身影。不管锈迹隐藏在哪个不起眼的角落,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水手们正在打磨锚链。

正当他们热火朝天清除着每一块锈迹时,船头外侧的那片流挂却阻止了工作进程。从船上够不到、在码头上擦不着,这可让他们犯了难。

时间不等人,必须想尽办法在出海前坚决清除所有锈迹。在航海系统负责人的带领下,远望水手们都聚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经过大家的集思广益,最终决定自己动手造一个小筏,来载着他们完成任务。水手们说干就干,他们耗费一天时间将大型塑料桶、竹竿、绳结、救生圈等物件组合在一起,“自主研制”出一艘小筏。在数次下水失败,查找不足,不断改良之后,最终这艘小筏稳稳地漂在江面上。

水手们知道,看似风平浪静的江水,其实危险重重,水下暗流涌动。如若不小心跌入其中,便会被牢牢吸住,再厉害的游泳健将也反抗不了那巨大的吸力。可想而知,这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为了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大家明确分工,有人负责绑着安全绳下到小筏去刷船体,有人负责在岸边握紧水手身上的安全绳,有人负责牵着辅助绳帮着小筏漂向目的地。经过数天的轮番上阵,水手们攻克了难关,船体崭新如初,恢复了它那洁白的身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