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号船队大洋接力护送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杨林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9 00:20:02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由远望3号、7号船组成的测量船队在预定海域接力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

此次海上测控任务,由分处不同海域、相隔1100多海里的远望3号船和远望7号船接力完成,两船主要承担运载火箭三级第二次点火至嫦娥四号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初期的火箭测量和嫦娥四号着陆器的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10多分钟后,目标如期进入远望3号船测控“视线”,作为陆海接力测控的“第一站”,远望3号船及时发现目标,顺利完成相关测控事件。

4分钟后,守候在另一测控海域的远望7号船接过海上测控“接力棒”,第一时间精准捕获目标,成功发送测控指令,精准地完成了入轨段火箭测量和着陆器测控任务。

这次任务,测量船队面临测控难度大、搭接跟踪要求高、窗口期时间短等诸多挑战,特别是对首次执行地月转移轨道段任务的远望7号船而言,测控难度和风险挑战非同寻常,为了攻克相关测控技术难关,提高人机结合能力,早在一个多月前,远望3号和远望7号船就针对协同组织和任务特难点,组织了各类联调演练30多次,跟踪过境目标50余次,有效提高了组织协同配合能力,确保了任务过程组织实施稳妥可靠。

出航后,他们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对话、任务文书方案和岗位基础理论学习,强化参试人员任务认知水平;结合开展“文书每日一问”“设备每日一讲”“操作每日一练”等活动对换岗人员和新上岗人员进行实操考核,全面强化参试人员技术状态掌握、应急情况处置和组织协同配合能力。

嫦娥四号任务包括中继星和探测器(着陆器和巡视器)两次任务。据了解,在今年5月21日,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嫦娥四号中继星海上测控任务,此次任务完成后,远望7号船将奔赴另一测控海域执行其他海上测控任务,远望3号船将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