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支军地高校战队对决空工大 “智胜空天-2018”无人机挑战赛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陈卓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6 22:19:03

12月15日至17日,由空军工程大学首次组织举办的“智胜空天-2018”无人机挑战赛成功召开,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等军地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支战队、8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此次比赛,是空军工程大学首次倡导发起面向全国的科技赛事,为推动智能无人领域军民融合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成为了军地学子相互学习切磋的有效平台。

嵯峨山下,一架架无人机平稳起落,一条条优美的航迹划过蓝天,空中展示的四个科目科技含量“十足”。在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三原校区大操场,“智胜空天-2018”无人机挑战赛如火如荼,每一个科目的比赛都彰显了学子们的精湛技术。无人作战作为未来战争制胜的核心军事能力,该校着眼空军智能无人领域发展、推动军民融合和实战化人才培养,将此次挑战赛设置为学术论坛、创新设计、飞行竞技三个部分,既邀请造诣高深的专家学者共享智能无人领域的发展成就,又积极探索未来无人机作战的应用前景。

最抓人“眼球”的比赛,莫过于飞行竞技赛。笔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多目标识别、无人机定点攻击、无人机实时规划和自主规避、无人机2V2空空对抗等4个科目充满了浓厚的战场“硝烟味”,深度考察了青年学子目标实时识别、实时任务规划与自主行为、连续目标攻击、飞行平台和载荷控制等能力。“开始准备”“完成起飞准备”,裁判员一声令下后,多架无人机在操控员的手中同时起飞离地,迅速将飞行高度调整至20米以上,飞入投放区后精准投放沙包,对3个靶标依次进行攻击,连续精湛的表演让现场掌声雷动。

走过该校创新设计赛入围复赛优秀作品展示区,“壮志凌云”“南炮飞龙”“深蓝灵燕”“智慧眼”……一个个充满高科技“锐气”和青年人“朝气”的参赛团队代号给人以激昂的力量。寒风刺骨,顺利进入决赛的空军工程大学参赛学员杨涛激动地谈道:“这次比赛,既是一次展现军校科技素养的大舞台,也是军校学员与地方大学生同台竞技的有益契机,我们将时刻为强军而学为打赢而练。”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