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测控人的2018宣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蔡万全 李勇 王凡 黄国畅 孙钰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30 20:20:22

踏破千层云

冲破万里浪

迎着旭日出发

向着胜利起航

截至目前

我国航天发射任务圆满结束

全国各地的测控人用他们的辛勤付出

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牧星答卷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亚管控站

圆满完成云海二号卫星航天发射测控任务

2018年12月29日16时0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着云海二号卫星腾空而起,以“一箭七星”的方式成功发射。

火箭升空约八分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亚管控站接过“测控接力棒”,顺利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一举拿下全年试验任务满堂红的骄人成绩。

该站项目负责人陈绍军告诉笔者:“此次任务是继2016年云海系列发射的第二颗卫星,主要运用于气象、海洋、地震等领域防灾减灾,为民用数值天气预报提供高垂直分辨率、高密度的大气环境初始场资料。”

云海二号卫星作为三亚站今年主动段任务的收官之作,全体参试人员丝毫不敢松怠,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严慎细实的机务作风,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

任务前期,参试人员通过开展设备状态的检查验证、参数状态的确认装订、人员能力的考核检验、方案预案的制定演练等一系列的针对性工作,为此次任务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总体岗位工程师罗诗刚说:“作为一名技术负责人,一个型号有哪些技术难点,目前型号中还有哪些显性和隐形问题的存在,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想到。”

回首2018年,该站圆满完成30余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从牵线“鹊桥”到笑看“风云”,从接力“牧星”到护航“北斗”,从中法海洋卫星到嫦娥巡月捷报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一年新征程,该站全体人员将秉承测控精神,牢记新使命,当好筑梦九天的牧星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