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文物|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的“功臣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6 12:40:02

年代:1950年

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这门41式75mm的山炮被称为“功臣炮”。炮身两侧辅以轮子,方便移动,炮身的后方即是牵引部分。这种山炮重量较轻,两个士兵就能推着四处移动,机动性很好,在各种地形中使用起来都十分方便。1950年4月16日,43军128师382团强渡琼州海峡时,遭遇国民党部队军舰袭击,这门山炮在这场激烈交火的战役中助力解放军战士打退了敌人。

后来,这艘护航船因负荷太重掉队了。为了减轻船只的负荷,士兵们不得不把“功臣炮”推进大海里。1959年,中央军委决定打捞这门山炮。山炮被打捞上来后,被命名为“功臣炮”,后又运送到北京,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