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如何劣胜优打坦克,粉碎“联合国军”的“坦克劈入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1-27 07:21:43

志愿军以劣胜优打坦克

■徐彤

志愿军第68军战士在文登公路上打垮“联合国军”的“坦克劈入战”。资料图片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虽受地形条件制约,但美军仍投入大量坦克,广泛用于地面部队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之初,由于受武器装备条件限制,反坦克专业力量严重缺乏,主要以步兵武器打坦克。

第五次战役后,志愿军转入防御,又增加了九〇火箭筒、战防炮、无后坐力炮等,使反坦克武器与步兵、炮兵、战车、工事障碍等各种力量结合起来,再加上灵活的战术,彻底粉碎了美军的“坦克劈入战”。

1951年9月21日,“联合国军”以美第25、第7师和南朝鲜第2、第6师各一部,在75辆坦克、100余门火炮及大量飞机支援下,向志愿军第67军防御正面甘凤里——北汉江一线发动猛烈进攻。第67军一线之左右两翼第200、第199师,立即进行防御作战。

第200师第600团第1机枪连第11班和第3连第6班组成反坦克排,在第3连阵地424.2高地山脚承担反坦克任务。21日上午,3辆敌坦克呈三角队形沿金城、金化段公路前进。行至距我炮阵地500米时,迫击炮发射3发破甲弹。其中,第2发命中第一辆坦克瞭望孔,驾驶员当即弃车南逃。隐蔽在公路东侧的第6班班长阎杰在距第2辆坦克约20米时,从侧后对准油箱连投4枚手雷,坦克燃起大火,驾驶员被击毙。

美军在朝鲜作战,没有专门的坦克师、团部队,而是从国内装甲师中抽调坦克营、连,将其分别配属在陆军师内,每师编有1个坦克营。美军每次实施进攻作战,一般都是坦克伴随步兵,因此志愿军在打坦克的同时,必须将其步兵歼灭、击溃。第200师第599团第3连反坦克班奉命在回隅、桥田里间公路的反坦克壕附近阻击敌坦克。21日晨,敌坦克于金化、甘凤里公路上往返数次。11时许,敌先头4辆坦克呈菱形队形前进,在进至距第3连反坦克班20米远时,该班以一个4人小组射击坦克后面的伴随步兵、一个3人小组投手榴弹制造烟幕。班长周清泉投掷手雷击中先头坦克,从而逼退了敌其他坦克和步兵。

第199师第596团第2营将1门火箭筒置于后洞里南山脚下。21日8时许,敌占领该山。第2营将火箭筒撤出,隐蔽于阵地内。15时,敌3辆坦克进至我阵地前230米处时,我火箭筒手以仅有的两发弹向其射击,命中第2辆坦克。

激战竟日,第67军全线共击毁敌坦克17辆。其中,战防炮击毁6辆,火箭筒、无后坐力炮及苏式手雷击毁6辆,其他炮火击毁5辆。志愿军初战敌坦克取得胜利,为指战员后续粉碎“秋季攻势”、进行反坦克作战积累了经验。

1951年9月27日,为稳定东线防御,志愿军第68军以第204师及第202师1个团,接替朝鲜人民军第5军团西起北汉江、东至文登里以东635.8高地一线、正面20公里的全部防务。

10月3日、5日、13日,西线美第1军、东线美第10军、中线美第9军,相继发起进攻。东线敌军进攻有两大特点:一是使用集群坦克集中向文登里谷地突击,即所谓“坦克劈入战”;二是不惜向攻击的目标倾泻炮弹。

文登里地区东依加七峰,西靠鱼隐山,谷地宽达600余米,中有公路直贯敌我纵深,便于进攻之敌机械化部队纵向机动。谷地两侧多高山峻岭,限制了敌人的横向机动,便于我进行兵力机动及隐蔽配置反坦克火器。

第68军接防后,为有效阻止美军坦克集群进攻,增强防御阵地的稳定性,立即在公路两侧利用山脚塄坎、沟梁等自然地形,构筑堑壕、交通壕和火器发射点;在谷地构筑反坦克陷坑和数道反坦克壕,并与两翼阵地紧密结合,使其纵横贯通,以利于兵力、兵器机动。志愿军第204师在全师范围内抽调人员,集中了12门野炮、49门无后坐力炮和火箭筒,以及1个工兵连,组成反坦克大队,归第610团指挥,部署在文登里地区,专门打坦克。

10月12日10时25分,敌先头坦克进至下深浦地区,我反坦克大队第2中队隐蔽进入发射阵地。当敌坦克距我约150米远时,第2中队以6发炮弹击毁敌坦克2辆、击伤敌坦克1辆。在635.8高地西北山脚,反坦克大队第1中队抓住敌坦克行进速度缓慢、队形密集的有利时机,以无后坐力炮及火箭筒交叉火力集中射击,毁、伤敌坦克各1辆。同时,反坦克大队组织76.2毫米加农炮于文登里北侧地区,实施拦阻射击,又击伤敌坦克2辆。整个作战过程中,志愿军几乎所有炮种都参加了反坦克作战。

在遭遇连续打击后,敌军以部分坦克炮火压制我反坦克火器的发射阵地,其余30多辆坦克继续向志愿军防御阵地冲击。当其先头坦克进至下深浦以北约700米时,我加农炮及山炮开始发射,击毁敌坦克2辆;无后坐力炮、火箭筒采取游动射击,又击毁敌坦克3辆、击伤2辆。

16时,敌坦克无力再行攻击,施放烟幕掩护逃窜。我配置在635.8及642高地突出部的反坦克兵器,乘机前伸占领川谷,在百余米内拦头截击,将先头逃窜的2辆坦克击毁,继而反坦克歼击小组又以手雷、爆破筒击伤2辆。无奈之下,敌人丢弃18辆坦克,仓皇逃窜。

13至14日,敌军集中30余辆坦克继续发起攻击。14日7时50分,当敌军8辆坦克距志愿军642高地山脚的发射阵地约200米远时,反坦克大队第612团第3营机炮连无后坐力炮排战士胡连,冒着敌人炮火,机智转移阵地,并大胆接近敌坦克,以沉着准确的抵近射击,创造了一天击毁4辆坦克的战绩,荣立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在4天的战斗中,反坦克大队共击毁敌坦克19辆、击伤12辆,阻止了敌军坦克集群的进攻。

至10月31日,志愿军第68军共击毁、击伤美军坦克38辆,有效地打击了敌人的“坦克劈入战”。

就在第68军顽强抗击北汉江以东美第10军进攻时,10月13日,北汉江以西的志愿军第67军阵地也迎来了在美第9军指挥下,美第7、第24师和南朝鲜第2、第6师的猛烈进攻。

面对敌军企图突破我全线阵地的猛烈攻势,第67军依托一线阵地和每连部署的主阵地、支撑点及触角三层配备,在全线每个山坡、山脚与敌进行反复争夺。其中,第一梯队师、团均组织了反坦克部队,预设了反坦克区,并在敌坦克通过的道路上设置了大量反坦克障碍物。

第67军左翼第598团以临时组成的反坦克连,在敌坦克通过的要道北亭岭地区担任阻击任务。反坦克连由各营无后坐力炮和各连打坦克班组成,分为1个步兵排、2个无后坐力炮排和1个手雷排。14日17时,敌军20余辆坦克由黎石洞公路向北亭岭前进。我监视哨见敌先头坦克冲来,迅即隐藏,让过前边两辆坦克,待敌后续坦克进至身边时,再对准其油箱投掷手雷,敌坦克当即起火。

16日8时,敌军30余辆坦克进至下榛岘地区,向月峰山以南第598团阵地炮击,其中2辆进入我炮击区,5辆进入我手雷区。志愿军以6门无后坐力炮集中火力,击伤了敌军指挥坦克。手雷排排长张治立即跳出工事,仅用1枚手雷就击毁敌军中型坦克1辆。在排长的示范下,新战士董林才也跳出交通壕,待敌坦克接近时连掷3枚手雷,命中坦克右侧,敌其余坦克见状缩回。

15时,10辆敌坦克又向第598团反坦克阵地冲来,并以枪炮向阵地射击。待其距炮阵地500米远时,我反坦克连连长下令各炮突然开火。第5班以6发炮弹击毁敌坦克2辆,第1班以9发炮弹命中敌坦克2辆。随后,敌坦克进至我手雷排阵地,该排战士张宝寿又以1枚手雷击毁1辆。其余坦克立即回窜,张治持手雷追去,又击毁1辆。

第598团将全团反坦克火器进行集中战斗编组,配备在敌坦克威胁最大的方向上,集中指挥,阻敌坦克进攻,粉碎了敌人妄以坦克迂回切断我月峰山阵地的企图。

到16日晚,为更加有效地抗击敌人进攻,第67军重新调整部署,继续加强防御力量。22日,志愿军又击退了美第9军向522.6高地、690.1高地发起的最后进攻。至此,“联合国军”的秋季攻势全部被粉碎。

志愿军在严重缺乏反坦克部队和反坦克武器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步兵反坦克武器的作用,依靠勇敢和智慧,创造了许多步兵武器打坦克的方法,取得了依靠步兵武器反坦克的经验,增强了反坦克作战的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