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海岛群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颜铄沣 刘羿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5 09:15:15

该旅官兵以实际行动传承“老高炮精神”,坚持练兵备战不松懈。朱崇海摄

1956年7月,一群海军高炮官兵奉命从雷州半岛南海岸跨越琼州海峡,登上了海南岛的绵延群山。那时的海南岛,杂草丛生,一片荒凉,有的地方甚至连一口淡水也没有。官兵开荒山、修道路、建阵地、盖营房、引淡水、架电线……开始了建设南海“海空长城”的历史征程。

扎根高山创基业,铁血丹心卫海空。六十多年来,一代代高山水兵不忘初心使命,不惧艰难险阻,扎根南海、以苦为乐、安不忘危、奉献青春,凝结成了弥足珍贵的“老高炮精神”。如今,“老高炮精神”的光辉仍然激励着新时代的官兵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建功立业。

“让热血随着南海波涛激荡,利剑在手势不可当……”这首《前进,南海防空兵》,如今唱响在海南岛的高山阵地上。半个多世纪以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扎根南海”的思想坚如磐石,烙在官兵灵魂深处。

走进南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的机关大院,一棵“三弯折”椰子树格外引人注意。海南岛台风多发,多年来,这棵椰子树屡次受伤却始终不曾倒下,一直顽强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随着时间推移,日久天长“伤口”慢慢愈合,便形成了有名的“三弯折”。而这棵特别的椰子树,也仿佛在诉说着官兵数十年来扎根南海前哨的动人点滴。

1974年9月,高炮官兵从一个战场走向另一个“战场”——老八连官兵赴西沙组建高炮连、老十连21名官兵组成琛航岛守备队。是年11月末,又有313名高炮官兵组成高炮营奔赴西沙前线。

30年前,年轻的工程师彭再元来到该单位的修理所干起了火炮维修,每天穿梭在各个山头阵地。5项技术革新、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次三等功、海军精武成才标兵……老典型彭再元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把“老高炮”人的使命传承下去。“你的根在海岛高山,你要守好它。”这是彭再元一再对儿子彭泽民的嘱托。

7年前,彭泽民军校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海岛、选择了海防部队。一对父子兵,两代防空人。如今彭泽民也将自己的梦想、事业融进一个个山头阵地,官兵仿佛又看到了彭再元当年的影子,一个“老高炮”人的影子。

走进该旅史馆,陈列在展板中央的几张老照片让人印象深刻。几十年前,老团长带领官兵铺设线路、副团长和战士一起推炮上山、官兵开山劈石自建营房……前辈们艰苦创业的故事让来参观的官兵感慨不已。

当年,原总工程师谈杰受命主持编写新装备维修手册。他废寝忘食,恨不得一天掰成几天用。为排除故障一蹲就是一上午、为研究原理一看就是一整夜。为了尽快实现装备转型发展,他燃烧了生命,直至被诊断出肺癌晚期,才迫不得已住进了医院。

“我的时间不多了,还能为部队做点事情,别让我留下遗憾。”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谈杰还坚持在病床上完成了维修手册的定稿。他的人倒下了,但他用生命诠释的献身使命、干事创业的“老高炮精神”永远地立了起来。他的故事被编入该旅教育课教材,感动了一代代官兵。

近年来,该旅始终致力于将“老高炮精神”融入官兵血脉、融入官兵行动。他们开展官兵“学旅史、话传承”等活动,通过参观旅史馆、观看旅史片、学习英雄事迹等实践形式,让官兵感悟“老高炮精神”的光辉荣耀、感受“老高炮精神”的发展传承,使弘扬“老高炮精神”成为该旅官兵的行动自觉。

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在该旅阵地上矗立了几十年的高炮装备陆续完成历史使命,被新型防空装备取代。“面临转型,我们‘老高炮’人一定能行!”该旅装备转型专项政治教育上,在山头高炮阵地守了16年的老兵刘桂杰代表大家表了决心。

盛夏时节,阵地烈日炎炎,在近40摄氏度的方舱里,刘桂杰每次训练都是挥汗如雨。只用了短短两个星期,他就做到了对各种设备仪器的组成结构和运行原理了然于心。新装备上岗考核中,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一举拿下了理论考试、实操考核两项第一名。如今,刘桂杰不仅新装备会操作、会组训、会维修,还顺利通过自学考试、拿到大专文凭,连续两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成为一名挺立在信息化潮头的新装备技师。

“我们就是要通过一个个典型榜样为官兵立起风向标,让‘老高炮精神’在官兵心中落地生根。”该旅领导介绍说,近年来,他们持续开展“十大利剑尖兵”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通信能手”孙加强、“极限驾驶员”徐业虎等一批优秀“老高炮精神”传承者涌现出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激发官兵弘扬“老高炮精神”的重要载体。

前不久,该旅受领参加某演习任务,该旅“十大利剑尖兵”、四级军士长林大臣带领班组成员挺身上阵。他们拿出“老高炮”人的毅力和韧劲,战高温、扛酷暑,在反复训练中寻找战斗优化方案,将某型导弹吊装操作不断逼近极限,将大纲规定的筒弹吊装时间大大压缩……

登高远瞩,南海风光无限好;执剑刺天,一寸山河不能丢。今天,该旅官兵正像前辈们一样,把哨位当战位,视阵地为己家,坚持练兵备战不松懈,用青春书写着新时代海空卫士的铁血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