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训练影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猛 李建文 杨盼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8 15:01:21

翱翔云天向战飞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训练影像

戴着“金头盔”的姚凯,目标是决胜万里长空。

“训练复盘要趁热打铁!”近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训练结束时,正赶上晚饭时间,但副参谋长姚凯和战友们顾不上吃饭,直奔塔台评估室。复盘近1个小时后,他们才匆匆赶往饭堂。

飞行大队教导员石磊告诉记者,姚凯身上有着一股特别的拼劲,“只要是研究空战,他甚至会忘了吃饭和睡觉”。

此言不假,姚凯那顶代表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就是靠着这股拼劲得来的。2017年备战“金头盔”比武期间,他和战友们几乎每天都处在“对抗—复盘—研究—验证”的亢奋状态中,经常为一个战术问题研究很久。

2014年,姚凯和战友们奉命执行海上维权任务。一天,战机紧急升空,一场彰显血性的战斗不期而至。60公里、50公里、40公里……任务区域内,外军军机与我军战机迎头对峙,迅速逼近,姚凯座舱内的告警信号持续不断。“就是豁出血肉之躯,也要把对手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姚凯毫不示弱,沉着应对。剑拔弩张间,外军战机悻悻调头撤退。

去年底,姚凯再次执行此类任务。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仍然血性不减,冲锋在前,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在姚凯看来,维护国家利益是使命所系。他经常向年轻飞行员说:“敢打敢拼固然值得肯定,智勇双全才能更有胜战底数。”日常训练中,他带着飞行员们飞边界,摸索战机极限性能,据此改进战术战法,为提高团队战斗力起到有力推动作用。重大任务中,他牵头组建学习班,研究分析对手特点,提高处置应对能力,形成多项研究成果。

姚凯与战友们驾驶战鹰胜利返航。

姚凯(右二)与飞行员研究训练战术。

姚凯驾机参加对抗空战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