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依法开展纪念英雄烈士活动的一组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毅 窦垚 张强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28 08:24:26

赓续精神血脉 砥砺奋进力量

——各部队依法开展纪念英雄烈士活动的一组报道

九月十五日,火箭军某旅组织官兵赴驻地烈士陵园祭奠缅怀英烈,进一步浓厚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氛围。赵永刚摄

关键词

身边英雄

南疆军区某合成团

忠诚履行卫国戍边神圣职责

■冯 毅 窦 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巍巍昆仑,冰峰耸立;茫茫高原,寒风萧瑟。

9月的喀喇昆仑,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海拔43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刚执行完演训任务的南疆军区某合成团官兵来到这里,祭奠长眠于此的先烈和战友。

每逢重大节日或执行任务路过陵园,组织官兵祭奠英烈,是该团坚持多年的传统。

雪山圣洁,静谧而肃然。在高耸的纪念碑前,官兵们整齐列队,敬献花圈、点家乡烟、敬边关酒……用边防军人特有的方式,表达对先烈战友的深切缅怀。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官兵们仔细擦拭墓碑,追忆英烈们的事迹。

上士李宏轩来到一座墓碑前,看着上面熟悉的名字,泪水涌出了眼眶。

墓碑的主人叫杨成斌,是李宏轩带过的新兵。一次高原演训活动中,杨成斌在哨位不幸牺牲。

“兄弟,我们来看你了。”李宏轩抚摸着墓碑,有些哽咽。

“成斌你看,今天我们特意把新装备开过来了。”李宏轩指着陵园外停放整齐的装甲车缓缓讲述,“你一定想不到吧,过去一年,我们加班加点苦练,熟练掌握了新装备,连队人人拿到了等级评定,前不久的实弹射击还打出‘满堂彩’。”

秋风乍起,仿佛在回应李宏轩的诉说。一旁的下士刘世强再也忍不住,哭出了声来。

“成斌,咱俩一起穿上军装,一起来到边疆,一起征战高原。”刘世强从挎包里拿出一副下士的军衔肩章,轻轻地摆在墓碑前。“你还记得咱俩相约选取军士的约定吗?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军士了。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你的期望。”

“烈士们牺牲时多么年轻啊。”今年3月入伍的列兵任海峰,一边打扫着陵园,一边默默计算着英烈逝去时的年纪。23、24、20、19……走过这些年轻英烈的墓碑,他的内心被震撼了。

“我曾为在人生最美的年纪选择了边关苦寒而埋怨过,他们却为守卫这片热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任海峰是一名大学生士兵,来到部队后,繁重的训练任务和枯燥的军营生活,一度让他质疑自己的选择。“跟英烈比起来,我吃的这点儿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只有刻苦训练,才是最好的学习和传承。”

昆仑有幸埋忠骨,吾辈长歌颂英雄。官兵们行走在陵园中,默念着112座墓碑后的英雄事迹。罗哲根在战斗中腹部遭重创,他强忍剧痛继续战斗直到牺牲;潘发枝在攻克敌碉堡时被弹片击中头部晕倒,苏醒后仍顽强冲锋,接连摧毁两座敌人碉堡后,倒在了战场上……当青春与使命相遇,他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山川呜咽诉忠魂,红色血脉永赓续。“英烈用鲜血给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拿什么来捍卫?”上士褚明亮在高原演训中因为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他在心里默默许下承诺:一定要扛过先烈的旗帜,苦练过硬本领,守好祖国边疆。

就要和先烈告别了,凝视着纪念碑上“保卫祖国边防的烈士永垂不朽”的耀眼大字,官兵们郑重地向先烈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关键词

著名英模

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队

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荣光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于德新

“作为英模连队的连长,要带头坚决同诋毁英烈的丑恶现象作斗争,争做合格的英雄传人!”9月下旬,在第78集团军某旅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开展的“军营朗读者”活动中,连长杨德华针对互联网上抹黑、诋毁英烈现象的一番发言,引发官兵思想共鸣。

1948年5月,我军进攻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担任爆破组长。连队发起冲锋时,突遭敌一隐蔽桥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先后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危急关头,董存瑞毅然托起炸药包,拉开导火索,用生命开辟了一条胜利通道,牺牲时年仅19岁。

多年来,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官兵学习传承英烈精神。连队每天点名呼点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董存瑞”,新兵入伍参加的第一项活动是参观董存瑞纪念馆、观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常态化的学习活动,让英烈精神在官兵心中扎根。该连指导员雷海涛介绍,连队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官兵学法讲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用法律武器维护英烈形象。

不久前,“董存瑞班”下士王凯探亲回家,随同学在步行街附近逛街时,发现一些群众正在围观翻看所谓“解密”“野史”等地摊杂志,有的非法出版物中包含歪曲历史和侮辱英烈的内容。王凯想到英雄烈士保护法中“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等内容,他果断报警。

该连官兵还利用与“王杰班”“雷锋班”等英模单位组织共建活动、执行军训和接兵任务等时机,主动在军内外担任“捍卫英烈形象”宣传员;积极收集素材并参与拍摄弘扬董存瑞精神系列宣传片与纪录片,向社会宣扬董存瑞等英烈的光荣事迹,共同抵制侮辱英烈的言论。如今,宣讲英雄故事,捍卫英烈形象,已成为该旅官兵的行动自觉。

“‘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是董存瑞精神的核心内涵。读懂英烈,才能传承好英烈精神。”近日,该连官兵随旅队赴西北进行演习,官兵们用董存瑞精神激励自己,坚决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实弹射击任务。

关键词

无名烈士

武警商丘支队永城中队

练就过硬本领当好红色传人

■梅 昂 龙 斌 完纪彬

“请先辈们放心,我们一定牢记历史,忠诚使命,接续奋斗……”烈士纪念日前夕,武警商丘支队永城中队官兵来到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祭奠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在陵园无名烈士遗骨地宫内,官兵们整齐列队,脱帽默哀,表达对英烈的崇高敬意。

1949年1月,淮海战役进入最后阶段,华东野战军向被包围于陈官庄地区的敌军发起总攻,并取得关键性胜利。淮海战役期间,因为战事紧张,有的战士姓名还没来得及登记在册,就牺牲在了战斗前线;有的官兵身份信息被战火焚毁,成为无名烈士……

该陵园党支部书记王莉告诉官兵,陵园共安葬着2342名淮海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其中无名烈士1691名。为缅怀无名英烈们,陵园修建了占地600平方米的无名烈士遗骨地宫。

为激发官兵学习传承英烈精神,永城中队每年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时机,定期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祭奠,学习英烈事迹,让官兵在浓厚的教育氛围中,强化对英烈精神的情感认同。今年春季入伍的战士张进军第一次瞻仰无名烈士遗骨地宫时,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在此后的党史学习教育和英烈精神教育中,张进军对中队荣誉室里一辆伤痕累累的小推车产生了浓厚兴趣。班长告诉他,在淮海战役的战场上,这辆小推车不仅运过炮弹、粮食,还运过烈士遗体。“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更应该练好过硬本领,争做英烈传人。”

“英雄不应被遗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英烈精神……”这次祭奠活动中,张进军作为中队“红肩章”宣讲队新成员,为前来瞻仰的群众宣讲英烈事迹和英雄烈士保护法,赢得一片好评。

祭奠活动尾声,官兵们为无名烈士献上一枝松柏、一束白花,寄托对先烈们的追思。铮铮誓言响彻陵园,官兵们决心传承英烈精神,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