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人武部组织指挥所开设演练 支援保障力量奔赴雪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尤奎军 王健男  乔振友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5 07:10:01

支援保障力量奔赴茫茫雪野

——黑龙江省巴彦县人武部组织指挥所开设演练侧记

■尤奎军 王健男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演练现场。

寒风呼啸,气温骤降,飞雪飘扬。11月29日,松嫩平原腹地,一场国防动员演练在茫茫雪野拉开帷幕。

头上星光点点,地上瑞雪盈尺。天还未亮,黑龙江省巴彦县民兵应急连就向人迹罕至的驿马山挺进。“综合勤务排负责清扫行进痕迹,其余人员有序前进。”连长黄彦飞一声令下,各分队迅速展开行动。

凌晨5时05分,民兵应急连抵达预定地域。根据上级要求,连队立即组织人员开设前沿指挥所,并实施伪装防护。此时,室外气温零下22℃。只见民兵队员动作利落、配合默契,指挥所很快搭设完毕。

“这要是在以前,徒手作业,手指头都冻僵了。现在有了电手套,再冷都能完成任务。”巴彦县人武部部长王士伟边向记者展示电加热手套边介绍,手套使用锂电池,在零下20℃至30℃条件下,可持续加热180分钟,有效解决了严寒条件下执行侦察、狙击、执勤等任务时的单兵保暖问题。

说话间,两架无人机起飞,实施低空侦察。“这么冷的天,无人机电池不受影响?”操作员小韩说:“我们有便携式储能电源,在零下40℃至70℃可随时给电池充电。”

“指挥所开设过程中,通过红外热成像仪检测发现,指挥所内人员及各类电子、取暖设备热红外暴露征候明显,需着重解决指挥所热源防护问题”“夜间侦察监视发现,指挥所光亮暴露征候明显,需着力解决灯光隐蔽问题”……

随着演练展开,情况一个接一个出现,问题一个接一个暴露。参演人员集智攻关,逐个研究解决办法。

“为什么要在如此寒冷的天气进行演练?”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士伟说:“我们将演练行动时间定在黎明前,就是着眼严寒条件,研究解决指挥所开设时的保温取暖、设备在低温条件下无法正常运转等难题,检验支援保障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该人武部梳理总结出信息化条件下国防动员指挥机构伪装防护实施方案、指挥所要素配置图等成果,为严寒条件下国防动员指挥所开设和伪装防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