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地空导弹营”:立足战位学雷锋 防空战场当先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思峰 白玉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08:38:51

中部战区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

立足战位学雷锋 防空战场当先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思峰 通讯员 白玉辰

日前,中部战区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组织一场模拟对抗演练。从战备等级转进到防空打击,参演官兵全程采取“无声化指挥”模式依案行动,成功击落“敌机”。

“这一模式是官兵立足战位深入钻研的创新成果。地导部队作战‘全营一杆枪’,只有每名官兵都像雷锋一样爱学肯钻、敢当先锋,才能有效提升防空作战能力。”该营营长文晓亮介绍,他们将学习雷锋精神融入战位,注重引导官兵在防空战场当先锋、打头阵。

该营教导员袁天姣说,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必须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具体到每一件小事。该营官兵阅读《雷锋日记》时发现,雷锋当汽车兵时,每次执行任务都精心绘制行车地图。“我们学习雷锋精神,进一步强化细节意识,在战备工作中狠抓细节落实。比如,内务柜中摆放打包好的背囊和战斗装具,军用水壶里的水每天更换,挎包里的工具整齐码放,一声令下就能立即出发。”袁天姣介绍。

抓战备严抠细节,谋创新敢想敢干。换装某型防空武器系统以来,该营发动官兵立足岗位自主创新,在实战化训练中取得60余项小发明小创造。官兵研发的空情模拟想定、无线组网、指挥辅助决策等软件,极大提升了训练管理效益。

“像雷锋同志一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是操作号手、中士徐东在日记本里写下的一句话。几年前,面对岗位调整,徐东像钉子一样扎进雷达舱里,每天坚持训练10多个小时。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在一次演练中,徐东2秒内完成6个转换动作,与战友合作精准命中目标。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连续3次被评为“岳振华式”标兵的二级上士杨皓翔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组织训练时,杨皓翔把上车用几步、踩哪个位置等细节一一明确。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班级连续3年夺得全旅专业比武第一。

近年来,该营引导官兵不断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圆满完成各类大项任务,去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