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制定科学举措锤炼军士队伍指挥素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盛洋迪 江吴靖文 向黎鸣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4 09:05:36

“替补班长”羽翼渐丰

——第72集团军某旅锤炼军士队伍指挥素养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盛洋迪 通讯员 江吴靖文 记者 向黎鸣

前不久,皖东某野外驻训地,第72集团军某旅举行电子对抗专业集训。

一天晚上,某连连长叶宇涵被紧急叫去参加专业班组战斗行动抽考部署会,参会的还有其他在此集训的各分队负责人。会上,上级对抽考的单位进行了公示,该连二班名列其中。但令叶宇涵犯愁的是,一排二班班长邓康在外学习,副班长张洪健也不在位。

叶宇涵深知,对于小兵种专业来说,能够参加上级抽考检验自身能力的机会不多,所以选好班组指挥员,带领大家打个大胜仗十分难得。回到宿舍,叶宇涵翻开连队军士花名册,决定让军士林国文临时担任二班班长。

考核中,面对复杂陌生地形,林国文快速带领全班进行定向越野,安全穿过“染毒”地带;班组战术进攻时,他冷静指挥全班变换队形向“敌”抵近;与指挥所通联遭“敌”强电磁干扰,他指挥操作员作出妥当处置;面对组合障碍,他根据每个人的体力情况灵活搭配、合理分工……在整个过程中,林国文始终从容不迫,最终带领二班获得了第二名。

对于这名“替补班长”的出色表现,叶宇涵并不意外。“在实战中,连队指挥员一旦出现伤亡,军士作为作战体系末端的重要力量,必须做好替补指挥的准备。”叶宇涵介绍说,近年来,该旅军士培养已从单一抓专业技能向指挥技能和专业技能并重转变,而这种转变源于该旅组织的一次实战化演习。

在那次演习中,该旅作战支援营某连被临时编为突击队,由连队指导员张皓带队向岸滩一线发起冲锋。由于陌生海域海况复杂,张皓在抵达岸滩时不幸“牺牲”,由副连长陈安琪接替指挥。不想,清点人员时,陈安琪发现骨干力量已经损失殆尽。紧急时刻,他又收到营长下达的指令:将该连剩余力量分成3部分,前往不同区域完成战斗任务。

“自己带一队,另外两队该怎么办呢?”陈安琪思索再三,只能临时任命两名平时训练成绩较为突出的军士担任“替补班长”,各带一个班前往任务地域。由于指挥经验不足,两名“替补班长”在带队进行作业时出现几次失误,致使“战斗”失利。

“军士队伍是部队的中坚力量,除了专业素质过硬,他们的指挥能力也同样重要。”复盘检讨会上,该旅领导带领大家进行深刻反思,汲取失败教训。会后,他们研究制订了一系列关于军士队伍培养的办法举措:由作训科出台指挥军士考核方案,依托教导队对部分能力薄弱的军士进行针对性训练,再由人力资源科牵头,每季度组织一次军士讲评,遴选有担当有作为的军士,纳入备选班长人才库……

如今,该旅的“替补班长”队伍羽翼渐丰,“人人会指挥”已成为军士队伍另一个显著标识,越来越多的非骨干军士不断从幕后走到台前,活跃于各类班组战术考核的指挥员位置上。

当事人说

重在方法得当

■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连长  叶宇涵

培养“替补班长”,是为了班长骨干不在位的情况下,让有能力的军士站出来肩负起班长的职责,带领全班完成各项任务。此举不仅给了普通军士锻炼成长的机会,也能反向激励班长骨干不断提高自己,对连队战斗力建设有着积极而长远的意义。

现就“替补班长”队伍培养方法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注重群策群力。在连队建设中,成熟的军士特别是“替补班长”,对整个单位比较了解,能及时发现问题、客观分析原因,提出的对策更加紧贴实际,要多同他们协商探讨,汲取智慧力量。

发挥专业优势。班长作为指挥员,基本能力素质过硬,但并不精通所有专业。而一些作为“替补班长”的军士,恰好在各自专业方向上有着过硬实力,发挥其专业特长科学组训,能有效弥补单纯依靠班长组训的短板。

突出示范引领。“替补班长”不是虚名,而是能力的认证。他们既能在班组建设中发挥推动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干,又能通过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表现,激励大家自觉比、学、赶、超。因此,必须把“替补班长”的地位作用突出出来,让战士们学有标杆、行有示范。

有人说,未来战争是“班长的战争”,精兵作战、精兵制胜成为重要模式。军士作为部队战斗力的中坚力量,必须按照打仗的要求,将这支队伍建好建强。军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军士队伍的培养更要得法,这样才能不断激发他们练兵备战的动力,在未来战场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不可用而无备

■第72集团军某旅某连二班班长  邓  康

在平时的工作训练中,班长不在位的情况其实很常见,尤其在通信、修理等专业性强的技术岗位,他们经常会因集训、比武、考核等特殊情况而暂时离岗。同时,在实战化演练中,各分队指挥员也会因为各种复杂情况而出现“伤亡”。因此,培养出更多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的指挥型军士十分必要。

要系统培养。为培养“替补班长”队伍,连队在各班精心挑选“潜力股”,在抓好专业技术训练之余,定期组织指挥能力集训,提升“指技合一”能力。同时,在日常组织战术训练中,也要有意识、有计划地组织军士轮流担任指挥员,让他们了解指挥岗位,熟悉指挥流程。

要大胆使用。军士林国文是“替补班长”队伍的突出代表。前不久,在营里组织的班组战斗行动演练中,他再次作为“替补班长”参加演练。凭借自身出色的指挥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林国文带领班组成员一路过关斩将,登上领奖台,得到了全营上下的一致认可。

由此可见,抓好“替补班长”队伍培养,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对他们大胆使用、倾心帮带,不要前怕狼后怕虎,这既是对岗位尽责,也是为战斗力负责。有句话说得好:“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否则,如果战争真正来临,恐怕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