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战场觅“敌”踪!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空地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蒋伟伟 张永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3 10:07:38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

暗夜战场觅“敌”踪

■蒋伟伟 张永顺

夏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闻令而动,一场与友邻航空兵部队协同开展的空地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走进该旅指挥所,参演官兵神情专注、目光如炬,口令声此起彼伏。指挥员研判“敌”机可能来袭方向后,命令所属分队转移阵地进行机动设伏。霎时,阵地上油机轰鸣,各号手动作迅速、操作紧张有序,头灯发出的微光在夜空下不停闪烁。

“未来战场作战空间多维、作战力量多元,只有平时加强与友邻部队协作,盘活资源开展互为对手训练,设真战场环境、设难训练条件,才能实现‘1+1>2’的效果。”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组训办法,与友邻航空兵部队建立常态化训练协作机制,以“背对背”对抗训练为主,同时设置侦察袭扰、干扰掩护、低空突防等训练内容,锤炼提升部队打赢能力。

演练现场,所属分队抵达指定地域后,战勤人员第一时间抢占阵地,快速完成防空火力网构建,严密监视空中态势。“发现目标!”指挥方舱内传来的报告声打破沉寂。笔者在现场看到,屏幕上刚刚捕获的目标不一会儿又消失了。原来“敌”机借助沿海山地地形,进行战术机动规避。

“重点关注东南方向。”指挥员下达命令。指挥方舱内,战勤人员紧盯屏幕,努力寻找目标的蛛丝马迹。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胜负就在一瞬间。“目标出现,回波弱……”屏幕上的一个小亮点,引起大家的注意。指挥员立即下令调整雷达参数,成功锁定“敌”机并精准命中。

演练结束后,对抗双方随即展开复盘,梳理改进战法训法,明确下步训练重点,确保“打一仗进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