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第71集团军着力提升新排长党务工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雨铖 高骏峰 刘仁浩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2-17 06:46:55

第71集团军着力提升新排长党务工作能力——

知行合一消除“本领恐慌”

■蒋雨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骏峰 特约通讯员 刘仁浩

“王子真同志实弹射击训练成绩较好,但理论学习有所放松;杨勇同志递交的党性分析材料,思想剖析不够深刻……”日前,第71集团军新排长集训队学员四营七连组织召开党小组会,党小组长、新排长李迪一番辣味十足的点评分析,让不少人感到脸上火辣辣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带队干部、教练班长还是参训新排长,大家汇报思想不再遮遮掩掩,而是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党性剖析不再蜻蜓点水,而是一针见血、直面问题。

李迪告诉记者,就在一个月前,他组织的党小组会还开得不尽如人意。当时,他因工作经验不足,未提前通知议题就临时组织开会,导致会议效果未达预期。

“参训新排长连党小组会都不知道怎么组织,下连后开展工作难免遇到‘梗阻’。”李迪的这次经历,引起该集训队领导重视。他们进一步调研发现,类似的“本领恐慌”,在参训新排长中并不鲜见:有的新排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应付思想;有的新排长法规制度学习不深、组织生活程序不熟、党员责任意识不强,离“党性强、思想纯、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该集训队党委研究决定,大力强化新排长党性意识,狠抓岗前任职培训。他们深入开展“学好党章、当好党员、过好党日”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参训新排长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到旅史长廊、荣誉连队连史馆参观见学,并邀请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授课交流,引导参训新排长深化对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的认识。

“长征途中,红军副连长李玉胜把全团掉队的28名伤病员收拢在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在‘草地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他们互相搀扶、互相鼓劲,历尽千难万险,终于走出茫茫草地,找到了党中央……”近日,该集训队组织参训新排长来到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连史馆,聆听“草地党支部”的故事。活动结束后,新排长葛宏达感触颇深:“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添砖加瓦。”

该集训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知行合一”原则,将基层党务工作培训纳入学习训练计划,设置授课辅导、观摩演示、现地教学、研讨交流、理论考核等内容,让参训新排长不仅知道“是什么”,更学会“怎么做”。在现地教学中,他们对照党章,模拟组织基层党支部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通过全流程展示、仿真式现场,帮助参训新排长学习掌握组织生活制度有关要求,提升解决党务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党务结合实践学,让大家受益良多。”新排长施龙向连队党支部汇报参训体会时说,通过培训,自己学习和落实法规制度的紧迫感、责任感更强了,对基层党务工作也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对干好以后的工作心里更有底了。其他参训新排长也纷纷表示,要把培训成果更好地应用于学习实践,为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全面过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