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石家庄支队鼓励官兵参与教育过程,开展互动式教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梓淇、王一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24 06:31:40

武警石家庄支队

鼓励官兵参与 激发教育活力

解放军报讯 赵梓淇、王一婷报道:“住上了新营房,用上了新装备,战友们铆足劲儿干工作,训练成绩进步明显,连队建设又上新台阶……”11月底,武警河北总队石家庄支队围绕“感悟伟大成就、凝聚奋进力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下士方健宇听完政治教员讲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一内容时主动举手发言,结合所见所闻分享个人感受。这是该支队鼓励官兵参与教育过程、开展互动式教学出现的一个场景。

“我们在教育过程中鼓励官兵参与其中、互动共学,让教育课堂变得更有活力。”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听到官兵反映,有的单位开展教育时存在教员单向灌输、官兵被动听课等现象,整个课堂官兵参与不多,缺少互动、气氛沉闷,效果不是很理想。为此,他们在组织官兵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引导政治教员授课时增加互动环节,以打造互动式课堂为突破口激发官兵能动性,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教育过程,从而营造充满活力的教育氛围。

实践中,他们组织政治教员围绕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等收集素材、丰富授课内容,教学中设置议题引导官兵发言讨论,通过观点碰撞廓清模糊认识、校正不良倾向。同时,他们注重结合官兵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组织“现象级事件辨析会”“热点话题大家谈”等活动,引导官兵主动思考、深入剖析,并结合岗位实际探讨改进方案。

一次,该支队领导发现官兵在工作中存在浪费现象。为此,他们围绕“物质丰富条件下再谈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这一主题,精心准备了一堂专题教育课。课堂上,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经历、接受过不同教育的官兵展开讨论辨析。官兵之间结合战友的经历和感悟,互换角色体会,以身说法论证,不但讲清楚了道理,而且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