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海天砺雏鹰!北部战区海军某团组织新飞行员夜间着舰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白邵秋 张东顺 苏润芃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5 10:16:43

北部战区海军某团组织新飞行员夜间着舰训练——

暗夜海天砺雏鹰

■白邵秋 张东顺 苏润芃

直升机着舰瞬间。张东顺摄

初夏黄昏,胶东某机场,铁翼飞旋,引擎轰鸣。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3名新飞行员驾驶直升机依次升空,一场夜间着舰训练拉开帷幕。

夕阳的余晖中,参训新飞行员驾驶直升机组成战斗编队,进行海上超低空飞行、大坡度转弯等高难课目训练。

“请示着舰。”新飞行员范鹏理驾驶长机率先飞临舰艇上空,调整飞机姿态后,随即按下通信按钮。

“可以着舰。”指挥员王东通过无线电及时提醒范鹏理修正飞行参数。

接到指令,范鹏理按照仪表建立航线,根据舰艇灯光和引导雷达信号,紧握驾驶杆,对准甲板,降低高度,作减速飞行。

“夜间着舰,难度明显高于昼间,非常考验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着舰过程中,飞行教官杨文刚不时提醒新飞行员着舰细节要点。

此时,甲板引导员举起指挥棒,引导直升机着舰。机舱外,旋翼高速飞转激起的强气流夹杂着水雾,在海面掀起一个巨大的漩涡。

很快,范鹏理驾驶直升机,在甲板右后方平稳悬停。就在此时,一阵侧风袭来,机身开始颠簸摇摆,范鹏理及时稳杆,牢牢保持着舰方向。范鹏理抓住舰艇相对平稳的时机,迅速放下变距杆,将直升机稳稳降落在舰艇甲板标志圈内。

短暂停留后,直升机再次起飞,继续投入下一轮训练……

“开展夜间着舰训练,有助于新飞行员熟练掌握着舰特点和规律。”该团领导介绍,他们由低海况到高海况,循序渐进提升训练难度,围绕突遇甲板强涡流、舰船摇摆过大等特情,开展夜间多方向、不定风向条件下的险难着舰训练,着力锤炼新飞行员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接近午夜,随着最后一架直升机平稳降落,此次夜间着舰训练圆满结束。参训的3名新飞行员累计完成着舰训练数十架次,有效锤炼了不同气象条件下的着舰能力,为后续随舰执行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