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豹”振翅向战而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刘丹 王学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3-01-05 18:55:36

隆冬时节,北疆大地,岁暮天寒。

某军用机场,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道道橘红色尾焰划破夜空,数架“飞豹”战机迎着月色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党的二十大代表、飞行员高溥宇所在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启了一场夜间实弹射击训练。

“夜间实射训练,是对飞行员技术和身体的综合考验。”作为该旅飞行一大队副大队长,高溥宇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飞行员主要依靠仪表判定战机飞行姿态和位置,需要精准把握航速和航线,及时修正飞行姿态,在短时间内建立最佳攻击航线,完成导弹发射。”

训练中,战机高度越来越低,却仍未发现靶标,指挥员和后舱飞行员都认为不具备攻击条件。高溥宇却凭着对“飞豹”性能的了解和对自身驾驶技术的信心,沉着判断,冷静指挥后舱准备攻击。

她拉起战机跃升至攻击高度,对准靶区下滑过去。就在即将突破最低飞行高度时,后舱飞行员识别靶标,精准瞄准,一击命中!

冷月星稀,战机返航,高溥宇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复盘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近年来,全区部队持续换装转型,这对我们新时代飞行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持一杆一舵、一起一落都瞄着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北京返回部队后,高溥宇充分利用训练间隙等时机,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一次次走上讲台,向分驻不同地点的官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首批双学位歼击机女飞行员,高溥宇的飞行航迹并非一夜绘就。

该旅坚持男女飞行员“同标准考核、同难度训练”,研究制订适合飞行员体质特征的训练方法,针对性加大训练强度和频次。

2021年“金飞镖”考核中,高溥宇机组取得单架次激光弹径差最小、某型火箭弹命中最多的佳绩。2022年,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高溥宇的成长之路是该旅大抓实战化训练、提升打赢能力的一个缩影。旅长常亮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我们航空兵部队,要始终瞄着这个目标振翅奋飞。”

该旅组织飞行员积极学习航理、研究技术,摸透战机性能和各种弹药指标参数,向训练难度和强度要战斗力,全方位锤炼人机合一、弹无虚发的本领。

为了摸清每架战机的弹着点散布规律等“脾气秉性”,每次训练复盘时,他们都会把飞行数据整理存档。飞行员与技术人员认真分析研究,在反复对比、复盘深研中揣摩武器装备性能规律,提升人机适配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该旅政委郑智勇说:“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向装备、向技术要战斗力。实现目标不能靠等,还得脚踏实地地干。”

向战而飞,谋战研胜。下一步,该旅还将深度统筹年度任务,聚焦实战化军事训练合理安排训练课目,不断强化训练强度,精研战法训法,为每名飞行员制订好个人训练重点,逐人建立训练资料档案。

不久前,该旅圆满结束寒区驻训任务,完成既定训练目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各级骨干深入一线,各司其职,官兵训练热情高涨。

(新华社沈阳1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