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队运用仪式教育激励官兵岗位建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林浩 陈昊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3 06:27:45

北部战区海军某队运用仪式教育激励官兵岗位建功——

“入队礼”暖兵心提士气

“儿子,部队贺信已收到。爸妈为你骄傲,你要好好表现,回报组织的关心……”前不久,北部战区海军某队新战士孙玺的父母惊喜地告诉他,今年春节收到的最好礼物,是部队邮寄给他们的贺信。官兵们谈到,这封记录了新战士入队仪式的贺信,是该队为下连新战士送出的一份“入队礼”,既暖心又提士气。

“一次入队仪式既是一份‘入队礼’,又是一堂教育课。”据该队领导介绍,单位编制体制受限,无论新兵下连、毕业学员分配还是干部轮岗,每批次来的新同志都屈指可数,但他们坚持举行入队仪式,增强新同志的归属感。

去年5月,大学生士兵赵鉴波分配到该队,成为该队接收的唯一一名新战士。交班会上,大家在讨论是否为他一人举行入队仪式时出现分歧,有人提出专门为一个人举行入队仪式,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但该队领导态度坚决:入队仪式不仅要举行,还要办得“暖心”。

仪式现场,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赵鉴波看到荧屏上父母为自己录制的寄语视频,眼中泪花闪烁。“你是队里第89名战士,现将车辆行车包授予你,希望你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此车!”当赵鉴波从汽车班班长王忠鑫手中接过象征荣誉的行车包时,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对荣誉的渴望。“我定会赓续胜战基因,立足本职,精武强能,为单位建设再立新功。”赵鉴波的一番话说完,赢得热烈掌声。

近年来,该队利用仪式教育的激励作用,遵循因人因时因域的原则,为每名新同志量身定制入队仪式,让大家体会到组织关心和家庭温暖,尽快熟悉新环境、融入新集体、适应新岗位,真正使仪式教育凝聚兵心、提振士气。

窗外阴云密布,室内热潮涌动。该队荣誉室内,技术保障中队指导员李子航轻轻抚摸荣誉墙上的奖牌、锦旗、照片,回忆起那些与战友并肩战斗的难忘经历。这是该队为岗位交流结束、重回老单位的李子航专门举行的“欢迎回家”主题仪式,形式简单却极为暖心。“回家真好,我要更加埋头苦干,创造新的成绩。”在被战友们簇拥的30分钟里,李子航感慨万千。

“一次刻骨铭心,胜过千言万语。”该队领导告诉笔者,举行入队仪式能有效强化认同感、催生使命感、激发荣誉感,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强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