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战研战要善于“走出去请进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志宾 纵恒 冯毅 史登峰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0-16 08:44:41

谋战研战要善于“走出去请进来”

——各级党组织探索开展联合议战议训的一组见闻

习主席在对全军党的建设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抓备战打仗能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议战议训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领导备战打仗职责的重要环节,是确保中心居中、主业主抓的组织保证和制度设计,必须抓好落实。

近年来,在联合训练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个别基层党组织开展议战议训有时议不到点上、议不出质效,究其原因,很多是因为联合、协同的意识不够强,习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未来信息化战场,无战不联,无联不胜。基层党组织应主动强化联合意识,抬高站位,掌握训练全局和实情,不断扩大议战议训“朋友圈”,与联演联训的各方一起研究探讨,集聚智慧力量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议战议训成果在联合战场上见效生威,为能打胜仗打下坚实基础。

——编者

取样单位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

联合对象 兄弟部队

集众家之长形成攻关合力

■余志宾

金秋时节,战鹰呼啸,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在某域展开。

紧要关头,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任务分队战机突遭电磁信号干扰,与友方建立的通信链路出现中断。由于应对处置不及时,错过了最佳行动时机。

走下演练场,分队临时党支部一班人没有选择关起门来进行复盘研讨,而是与参演红方的各军兵种单位一起,就阶段性训练情况展开联合议战议训,深入查摆问题不足,共研联战之道。

“开展联合议战议训,是着眼联合训练、联合指挥、联合作战,促进战斗力提升的关键点。”该团一名党委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聚焦联合作战需求,积极构建协同训练机制,同航空兵、地导、舰艇等多个军兵种单位开展联训联演。这一过程中,团党委深切感到,随着新时代任务形势发展变化,联合作战需要把握的因素进一步增多,涉及参训参演各方,关起门来搞议战议训很难有效提高战斗力水平。

对此,某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成员任玉峰深有同感。

那次演练,任玉峰所在分队联合兄弟部队实施火力打击,但始终没能突破“敌”防空火力网。在临时党支部组织的议战议训会上,他发现有的支委对本专业战术战法都了然于胸,但对战术战法在联合作战中的运用、跨军兵种协同等方面却知之不深、研究不透。

深入调查了解,任玉峰找到了其中症结:由于分队官兵对兄弟部队兵力、装备运用等方面情况不够了解,提不出建设性意见,导致临时党支部议战议训内容仅停留在分队这一层面,一些战术战法难以在体系中发挥更大效能。

将相关思考建议向上级汇报后,这个问题引起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联合作战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如何更好提升议战议训质效?团党委深入战训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决定探索集众家之智把脉开方的好路子。

他们构建议战议训联合会议机制,以野外驻训、重大任务为契机,由任务分队临时党组织与其他军兵种单位加强协调沟通,开展联合议战议训,进一步深化任务筹划、战法研讨、复盘反思等各环节的协同合作,共同研判战场形势,共享战场态势信息,形成破解备战打仗“堵点”的合力。

该任务分队后来再次执行演训任务时,分队临时党支部一边协调邀请参演红方的各军兵种单位骨干成员,针对协同作战问题一同攻关,一边集众家之所长,共同开展作战规律、战术战法相关课题研究。

“抗干扰方案不够完善,通信恢复耗时过长”“战机转瞬即逝,必须精简协同环节,压缩行动时间”……联合议战议训中,陆军防空兵某部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作战训练委员开诚布公指出了很多问题,其他参演单位人员也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既集众人智慧进行头脑风暴,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让下一步抓建强能的思路更加清晰。任玉峰还将自己分队的一些战法成果,拿出来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又一轮飞行任务展开后,该分队官兵驾驶战机穿云破雾,携手多支友方兵力开展体系对抗,运用创新战法破除电磁干扰,撕开“敌”空中防线,多个战术战法得到实战检验。

共享演训成果,共纠问题不足。随着谋战研战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个个短板弱项被深挖解决,一个个“金点子”在交流切磋中形成运用。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部队的交流,形成集众家之智建强一线战斗堡垒的局面。

取样单位 新疆军区某师

联合对象 “蓝军”部队

借“对手”视角精准发现问题

■纵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毅

“作战是敌对双方的较量,不是任何一方的‘独角戏’。多站在对手角度审示和弥补自身短板,才能更好找到破解之策、制胜未来战场……”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师联合多军兵种展开的战术演练刚刚落下帷幕,一场联合议战议训随即展开。会上,该师党委邀请陆航等多个参演的“蓝军”部队党委成员参加,互查练兵短板、共研改进措施。

该师领导告诉记者,邀请“蓝军”成员参加议战议训,源于此前的一次经历。那一次实战化演练中,该师某部装甲集群展开冲击前,火炮阵地和前沿分队被“敌”陆航分队锁定,导致装甲力量出师未捷便遭受重创,演习最终以失败告终。

“直升机对地面装备有优势,我们有时从自身角度认定的战法,在‘敌’眼中很可能有致命弱点。”战后复盘时,一名党委成员直言不讳。大家更加深刻意识到,要想练就制胜本领,不仅要有融合军兵种专业思维的体系视野和联合素养,更要有从对手角度检视自身短板弱项的意识。

“打破体制壁垒,拆除思想藩篱,才能实现作战效能最大化。”深入调研后,该师党委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邀请“蓝军”单位党委成员列席本单位议战议训会,为自身在演训中暴露的问题把脉问诊。

果然,通过“对手”视角,越来越多的问题短板浮出水面。“地面防空导弹发射过早”“火力阵地转移不及时”“装甲集群火力布置过密”……几名“蓝军”单位党委成员直指问题要害,查摆问题辣味十足,令师党委一班人红了脸、出了汗。

问题面前如坐针毡,但一班人心中的制胜之道却更加清晰:实战化练兵中,必须纠治一厢情愿的“想当然”,通过多种手段获取敌情,分析判断“敌”真实作战部署和作战企图,才能战而胜之。

每次召开联合议战议训后,他们都注重对问题的整改,研究战术方案时注重“换位思考”,主动设险设难。“通过‘对手’视角,我们能够更加了解对手、熟悉对手,找到谋战研战的新方向。”记者在该师作战指挥中心看到,双方参训指挥员正采取视频回放、数据论证等方法,对刚结束的演练课目进行复盘推演,查找问题。一名师党委成员说:“以往演练结束后,大家都是各回各的家、各复各的盘,如今我们会及时沟通,把‘向对手学习’当作一项重要内容。”

如今,随着这样的联合议战议训成为常态,该师官兵打仗视野不断拓宽,思战谋战研战之风蔚然兴起,合成训练、体系作战、联合作战的根基不断夯实。今年以来,该师多次召开联合议战议训会,邀请不同军兵种党组织成员剖析现代战争特点,深入研究各作战单元作战理论,不仅对原有战法进行了完善升级,还探索研练出多项新战法。

近日,在一场联合指挥所演练现场,记者从屏幕上看到,经过一轮火力打击后,发现部分“敌机”采取超低空飞行规避追击,地面突击分队立即快速迂回穿插,各个突击小组交替掩护,割裂“敌”作战部署,多个战术战法在演练中得到淬火检验。

延伸思考

议战议训多些“敞门开会”

■史登峰

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形势,军队各级党组织在其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议战议训质量高低,直接反映出一级党组织抓备战、谋打赢意识和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战备训练水平的高低。可以说,没有议战议训的高质量,就没有练兵备战的高效益。

当前,部队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向纵深推进,“联”的理念深入兵心。然而,在具体实践中,仍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联”的重要性。比如,日常工作中习惯“单打独斗”,议战议训时自说自话,想问题只从自己的情况出发考虑,实战化演训不注重与兄弟部队配合,等等。

集思广益、集优共享,方能产生新效能,形成新合力。新体制下,练兵备战大项任务压茬推进,各级在召开议战议训会时,不能闭门造车,陷入自我循环的怪圈,要学会利用联合演训、跨区驻训等时机,敞开大门向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任务部队学习讨教,广开言路、博采众长,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议战议训更加贴近联合训练实际,确保议的内容始终瞄准打仗靶标。

议战议训时,各级要既当战友又当“对手”,强化全局意识。兄弟单位之间联合设题、携手解题,在战略战术定调引领上要加强协同配合,切实改变过去“各唱各的调”“各打各的靶”。要注重开诚布公,彼此之间把联合演训中遇到的问题大胆摆上桌面,不搞弯弯绕、不打擦边球,矛盾敞开说、建议放开讲,联合决策、群策群力,不能因怕讲问题、伤和气、丢面子,搞不负责任的一团和气,要努力形成问题一起摆、方法共同找的良好局面。

千研究、万部署,没有落实,一切等于零。议战议训后,各级要紧前做好整改落实的“下篇文章”,单位与单位之间要提高相互监督的自觉,敢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确保决议进行到哪一步骤、哪一环节,在什么时间完成、达到什么标准,都能及时提醒。同时,为防止出现议战议训组织和落实“两张皮”现象,要用好奖励这个“杠杆”、惩罚这把“戒尺”,强化定期交叉式检查和集中通报讲评制度,对问题解决到位、促进战斗力提升的要及时通报表彰,反之要提出批评、限期改正,确保决议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96034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