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建强人才队伍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宗立 余鸿皓 向黎鸣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1-22 09:41:46

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建强人才队伍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

平时能应急 战时能应战

■陈宗立  余鸿皓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

“拖船短波发信机突发故障。”一个寻常的周末,东部战区海军某保障大队一名高级工程师吃午饭时,突然接到抢修指令。他立即返岗带领任务分队赶到现场,凭借过硬本领快速修复故障。

刚要返程,分队又接到紧急电话:“某导弹快艇数据收发不正常,态势无法正常显示。”未作休整,他们争分夺秒赶赴现场。经过连续奋战,故障很快排除。

该大队领导说,他们立足于实战化保障任务,打造了一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保障力量。如今,这样的任务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为常态。而这支保障力量的建立,源于此前的一次抢修经历——

“请求保障大队支援。”一次,某舰即将起航执行紧急任务,但检测调试时发现某型设备无法稳定跟踪卫星。一级上士吴建辉立即带领抢修分队前出,直奔故障点位。

然而,这次他们却遇到了新问题——发生故障的设备,和他们熟悉的设备规格型号不同。没有技术说明、没有经验借鉴,无奈之下,吴建辉连线大队的一名高级工程师,进行远程指导,才在任务时限内排除故障。

故障有惊无险地解决了,但抢修分队应急处突能力短板也暴露出来。这引起该大队党委一班人深思:平时训练过得去不代表实战就能打得赢,官兵的实战化保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急需提升。随即,他们展开专项调研,摸清人才队伍建设底数。

“以往,单位保障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就是把每个人都打造成技术能手,懂装备、会修理、能保障。随着新型舰艇陆续下水,区域内保障舰艇型号数量变化以及任务多样性特点,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实战化需要。”针对调研报告里反映的情况,该大队围绕“如何从技术能手转型为实战精兵”这一课题,组织修理骨干群策群力,探索制订“岗位目标责任制”“以老带新传帮带”等人才培养措施。

人才培养事关战斗力建设,刻不容缓。该大队区分人员类别及层次,针对新任军官、新晋军士、新招录文职人员群体组织基础培训,通过比武竞赛对大家的能力进行检验评估;加强以老带新,在一些大项任务中主动放手让年轻骨干挑大梁,同时对年轻骨干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让骨干挑重担、带队伍,在演训任务中锤炼应急保障本领。

“一名合格的保障员,必须是可以独立完成任务的战斗员。”二级军士长黄华在纸上写了一个等式——懂技术的技术员+能应急的战斗员=合格的保障员。这个等式,如今已成为该大队官兵的共识。

一次任务中,某舰自动舵突发故障。前出执行任务的黄华面临两难选择:如果换,需要紧急前送器材,路途远耗时长;如果修,在海上特殊环境下,电机拆装复杂、安装精度要求高,对应急保障人员是极大的考验。

片刻后,黄华做出决定:现场抢修!在狭小闷热的机舱里,黄华结合电机工作原理及结构组成逐项排查,终于找到故障点。他根据现场需要临时组装工具,经过一番苦战,故障被成功排除,装备再次启动。

“无论是排查故障还是解决难题,不仅要灵活运用知识和技能储备,还要勇于担当,越是紧急关头,越要冷静拿出最优方案。”在黄华看来,实战化保障能力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火检验。

据了解,随着一批保障员加速成长,该大队装备自主修复率大幅提升,排除各类故障时间明显缩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