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向战胜战"中军帐",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党委提升领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昆仑 向黎鸣 王 庆 田惠仁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1-24 11:41:44

一名指挥员的训练笔记

■温子东  吴俊豪

寒风凛冽,波浪汹涌。

“发现两批快速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海上“敌”情,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舰艇编队指挥员迅速定下决心,一连串指令接着下达至各舰……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编队指挥员,是这位上任不久的支队领导需要直面的课题。他已经过舰长、机关作战部门领导等多岗位摔打,在“指挥链”上历练已久,积累了不少经验。

这次训练,支队派出3艘新型战舰组成编队,在海上拉开阵型,重点验证编组运用,锤炼指挥员应急应战能力。

“开火!”编队各舰各火力单元此起彼伏地发出咆哮,来袭目标在屏幕上逐个消失。训练结束,这位指挥员打开笔记,抓紧记录此次战法运用的验证结果,总结自己在指挥处置上的得失。本子上密密麻麻,既画有作战图标队形,又记录着数据图表文字。

他翻开笔记说,刚才编队大胆采用一个战法思路,“从理论上来说,只有八成把握。敢不敢用,就考验指挥员的决断能力了”。为了增加胜算,他在出海前专门带着机关参谋进行多次图上推演,预想多种特情处置预案。

随着作战研究的深入,该指挥员的笔记本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这是某智库发布的兵棋推演结果,里面的新变化值得注意;这是课题可行性分析,我列了个提纲……”他说。

近年来,该支队担负的远海训练、战备巡逻等任务增多,舰艇年均出海天数超过180天。针对舰艇出动批次频繁、出海时间长等实际,支队党委积极发挥领战领训作用,支队党委成员和机关人员编组成数个海上编队指挥所,按照“即插即用”要求随时准备出航。

一路上,该指挥员带领编队指挥所强化全要素、全过程指挥演练,多个实战化课目轮番上演,他那本笔记本也在逐渐增加“厚度”。

带着任务出海,满载收获归航。拿着自己的训练笔记,该指挥员又马不停蹄组织参训官兵们展开复盘。

锻造向战胜战“中军帐”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党委提升领战能力闻思录

■解放军报记者  黄昆仑  向黎鸣  通讯员  王  庆  田惠仁

朝阳跃过海面,金色的阳光洒满军港。一声长笛,随着帆缆兵一一解开缆绳,数艘新型战舰鱼贯出港,素有“海上铁拳”美誉的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又一次搏击深蓝、砺兵大洋。

近年来,面对强军使命召唤,该支队党委坚定扛起领战之责,在深蓝战场当先锋、打头阵,班子成员主动进入角色、进入战位、进入状态,在“学习—训练—考核—补差”中提升指挥作战能力,带领部队圆满完成多项任务,多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71cfbf7f6c22dd5f3ea4cacfa4ea35d1.jpg

  东海舰队某支队舰艇编队航行。史马三杉摄

进入角色——

“党和国家把使命和责任赋予我们,就要全力谋战研战向历史作答”

“编队反导怎么摆阵型更有利”“对无人攻击艇用什么手段反击更合适”……走在军港码头,听着几位年轻军官的谈话,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业务长程亚思绪万千。

作为单位“元老”,程亚历经多次换装、多次转型。“无论装备怎么换、训练怎么变,作为备战打仗领头人,支队党委一班人带头进入角色,聚力研究备战打仗。”程亚说。

眺望面前这片并不宁静的大海,支队党委认识清醒:“党和国家把使命和责任赋予我们,就要全力谋战研战向历史作答。”为尽快让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上到支队党委、下到基层舰连,关于如何打赢未来海战的思想交锋随处可见。

在支队,有个响当当的研战平台——“铁拳论坛”。2021年7月,论坛像往常一样正常开讲。一位支队领导走上台,意味深长地抛出话题:大家都在关注战法,有没有谁研究过研战方法?

此言一出,全场安静。

“战法成果是结果,研战方法是工具。掌握了有效的工具,战法研究才能事半功倍。”经过深入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对支队来说,“党委统揽+指挥员主导+专班集中”的研战方式,既能集中优势火力、又能确保有的放矢,大大提升研战效率。

党委以上率下,支队研战之风更加浓厚。他们聚焦未来战争制胜机理,主动融入作战体系设计练兵行动,积累装备效能数据,逐项检验战法运用,体系推进作战方案修订,打磨形成了贯穿“编组—平台—个人”的预案集。

面对更加频繁的任务,支队党委领战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一次实战化训练,“敌情”突如其来,考验骤然来临。海上临时党委第一时间组织战备等级转进,率领大家历时3个昼夜,进行10余场方案论证,顺利完成训练任务。

“作为任务中的指挥员,必须严格落实党委领战制度,进入实景抓筹划、瞄准强敌研战法、聚焦实战攻难点。”任务结束后,该支队领导总结说。

“党委只有主动进入角色,发挥领战作用,以上率下、群策群力,深研方案预案,加强研讨沟通,才能攻坚克难、无惧挑战。”对此,支队党委既有理论层面的思考,又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

——瞄准未来海战需求,支队党委着眼向联合作战输出“即插即用”模块,大力开展基础强训、编组精训、体系联训,不断提升编队核心作战能力。

——围绕强化指挥能力,按照因战设岗、因岗定人的原则,全面精简、优化指挥所人员编组和担负职责,压缩指挥链路层级,推动指挥机构向“研态势、定决策”转变。

——坚决落实“党管人才”要求,探索走开“岗位轮换、任务锤炼、滚动发展”的人才培养路子,把能打仗、善攻坚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锻炼,锻造过硬的舰艇长队伍、业务长队伍、值更官队伍和高级军士队伍……

决策牵动变化,支队战斗力有了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在支队党委坚强领导和示范引领下,部队上下一心,完成多项重大演训活动。

进入战位——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自身本领搞过硬,就能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

夜已深,支队作战指挥室依然灯火通明。荧光闪烁,大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态势,党委机关与舰主官正在进行作战推演。

“打仗需要参谋人员作支撑,但绝不能事事依赖参谋。”每次任务,支队领导都带头进入战位,亲自参与筹划部署和行动设计,坚决将“指挥员主导”原则贯穿任务全程。

推演中,指挥员区分不同作战方向,充分预想敌方兵力布势,让各任务兵力在实战场景中抓重点、作谋划、练行动。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自身本领搞过硬,就能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支队党委始终以强化指挥员本领为目标,立足最复杂形势、瞄准最危险对手、设置最困难环境,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数年前,支队接上级通报,某目标即将抵近近海区域。由于准备不够充分,支队查证兵力匆忙抵达,却扑了一场空。

痛定思痛,支队党委充分认识到,海上斗争必须把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里。他们进入指挥战位,梳理数个典型场景,以未来作战需求为牵引,分解细化为可操作的研训课题集。每次练兵前,由指挥机构精细研判敌情动态,明确训练任务,由参训任务编组“领卷组训”。

“发现目标。”作战指挥室的寂静,被这一喊声打破。编队指挥员紧盯“敌”我动态,重新排兵布阵。

时间一点点过去,声呐始终稳定跟踪目标……这一次,支队使用新战法,打破发现目标距离最远、连续跟踪目标时间最长两项纪录。但编队指挥员深知,只有经过现实斗争检验的战法,才可能适应真实战场。

这一天,不期而遇。支队海上编队进行战备巡逻,刚抵达某海域,就遭遇外军舰机密切监测。

研判对方企图、综合战场态势,编队指挥所决定主动出击,指挥兵力抢占有利阵位,展开针对性训练……一系列“组合拳”成功震慑了对方。

带着任务出海、带着课题返航。去年以来,支队各级指挥员牵头承担训练课目攻关,解决重难点问题36项;党委班子成员带领相关指挥编组圆满完成重大任务13次。

那年9月,支队多艘舰艇组成编队,奔赴某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指挥员坐在指挥台位,一个个清晰的口令下达,雷达屏幕上的“敌”方来袭目标再次消失……

这一次,一项作战课题难关被攻克。在各级指挥员指导筹划下,编队构设战场态势,让部队感知实战环境,在复杂条件下检验了战法成色。

近年来,支队参加重大任务接连不断。每次执行重大任务,支队领导靠前指挥、全程参与。每逢复杂条件、敏感海区、恶劣海况,带队指挥员都坚守岗位,沉着应对,为官兵立起表率。

71b973a9fd7a3f38ce99b87dc64340b5.jpg

  海军绍兴舰对海射击。    温子东摄

进入状态——

“指挥员冲锋在前,就是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最好动员”

“面对繁重持续的练兵备战任务,官兵的战斗精神如何有效地保持下去?”这个问题是支队党委一直关注的重点。

2021年,《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实施纲要》印发部队。支队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中心组学习,抓紧结合部队实际研究细化。几天后,一份23类66条的具体举措责任清单出炉,迅速发至各单位参照执行。

肩扛使命担当、直面复杂敌情,心系未来战场、身在一线摔打,是该支队日常练兵备战的真实写照。“今夜就要出航”的战备意识深植每名官兵的脑海。

一次战备巡逻任务中,支队舰艇一夜遭遇多起不明海空情况。全体官兵时刻保持着高强度的战备状态,有效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大家说:“这片海域我们时刻紧盯,祖国的海疆我们时刻守护!”

这些年随着使命任务拓展,支队从单舰年均出海90天,到现在年均超180天,任务强度翻番。一年四季,箭在弦上。作训科邵参谋介绍,“今天靠码头、明天就出海”的情况已经是“家常便饭”。

初春年味正浓,战舰刚靠港休整,突遇紧急情况,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整理装备,返回支队准备出发;盛夏伴着蝉鸣,支队领导成立临时党委,火速赶往某舰坐镇,作为航母“带刀侍卫”,加入编队训练;深秋金桂飘香,某舰正在准备参加海上实弹射击,临危受命由训转战,执行战备任务;凛冬寒风阵阵,正在港岸训练的某舰接到命令,急赴某海域……

“指挥员冲锋在前,就是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最好动员。”该支队支队长表示,高强度、多方向执行海上任务,早已是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

据介绍,去年支队班子成员累计出海超600天,平均出海近80天,最多的长达130天。任务最密集时,党委班子成员同时在海上。

“计划提前,请立即出航!”汽笛骤响,战舰解缆,指挥员站在驾驶室眺望着前方。这一次,他们将驶向比上次更远的大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