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和直附属单位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强兵 李怀坤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3-18 09:23:59

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和直附属单位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教方法传经验 鼓干劲开新局

■吴强兵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个别单位党委会精神仅在党的会议上传达学习,没有很好研究部署”“有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未及时通知所在支部的领导参加”……近日,东部战区陆军组织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培训,通过研究破解党建工作矛盾问题,探索实在管用方法路子,不断提高各单位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为什么要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组织培训的参谋部直属工作处领导说,这是推动全军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在战区陆军机关及直附属单位落地生根的一项务实举措。

培训中,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级巡视巡察和自查自纠发现的党建工作矛盾问题,重点就如何换届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如何研究表彰奖励等工作要点,聚焦新老党建法规衔接运行的疑点难点,对比分析重要政策改点,提高各单位党组织实际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战时党组织会议与作战会的职能定位、相互关系是什么?战时临时党组织如何建立?动散条件下组织制度如何落实?区分不同训练阶段,党小组作用如何合理发挥?他们突出练兵备战,充分吸取实战化训练中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形成一套拿了就能用、照着就能做的成果规范,为大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问题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抓手,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一位部门领导聚焦调查研究和上级巡视反馈问题,结合大量身边典型案例,剖析了一些党组织存在的备战意识还不牢、制度落实还不严、责任担当还不足、严格自律还不够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有事实有数据、有阐述有思考、有分析有警诫,既给大家敲了警钟,又送去了良方。

“党的建设事关全面建设,这次培训让我学会了运用系统思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参谋部某中心党支部书记在交流中介绍了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些有效招法。比如深刻分析单位团级的编制、排级的规模,直属的架构、附属的性质,战役机关的要求、基层建设的标准等特点规律,着眼任务变化及时调整优化班子,围绕军事与政治、业务与党务、自建与支撑“三个结合”,优化组织结构,实现党组织与中心任务有机耦合,确保组织制度高效落实。

教方法、传经验,鼓干劲、开新局。他们还将党建工作培训向末端辐射延伸,组织党小组长、党务工作者跟学跟训,聚焦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中的重难点问题,灵活运用辅导授课、实例剖析、难题答疑等形式进行研究攻关,实现了及时解决问题,持续锤炼队伍。大家普遍感到,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党建培训活动实在管用,分析研究更客观,制订的方法措施也更具针对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