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解难帮困,让老兵退役更安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孟甜  李恒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10 12:26:34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

解难帮困,让老兵退役更安心

■孟甜  李恒江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即将退伍老兵沈志强没想到,困扰自己多日的伤残证明会办得这么顺利。

近段时间,“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表”原件遗失一事,让沈志强心里很不安。因公受伤的他需要把抚恤关系从部队移交至地方,这关系到他退役后能否按月领取抚恤金和享受退役军人优惠政策。

没有原件,无法办理抚恤关系移交。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沈志强找到负责退役士兵档案工作的场站政治工作处干事徐青。徐青说:“放心,我们会想办法帮你办好,不能让你们带着遗憾离开部队。”听闻此言,沈志强心中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前不久,该场站干部在谈心摸底时发现,不少即将退伍士兵对档案移交、保险关系接续等流程不太清楚。特别是个别伤病残士兵,谈及此事很是忧虑。为此,他们对所有即将退伍老兵的基本情况、问题困难等逐一摸底,区分不同类型逐个制定对策措施,做好退伍老兵的帮困解难工作。

该场站梳理总结了相关政策法规,深入一线开展退役政策解读宣讲,引导即将退伍老兵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避免“不了解、不知道、不熟悉”等情况发生。同时,他们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退役老兵帮困解难小组,建立“帮困解难联系人”机制,主动靠上去为即将退伍老兵协调解决工作、生活、家庭等各方面难题,让老兵安心离开军营。

徐青将沈志强的“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表”原件遗失一事上报后,该场站领导指定相关人员负责此事。他们首先与负责军人残疾等级评定的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得知评定表无法补办后,又迅速开具函件,请示上级机关能否调出此前存档的评定表原件。前后5天时间,徐青就将原件装进沈志强的档案里,并帮助其办理了伤残证。

“我只是提了一个需求,没想到机关为我忙了好多天!”没有了烦心事,沈志强尽心尽力站好离队前“最后一班岗”。一件件暖心事也让该场站官兵备受鼓舞,练兵备战热情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