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成果倾囊相授 训练一体推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伟 卢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6 06:26:56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当前,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速,如何提高人才与新装备的匹配度,科学统筹配置训练资源,成为提升实战化训练效益的重要课题。

新挑战呼唤新思路,新目标引领新跨越。后续列装新战机的航空兵部队与完成换装的兄弟单位结对,“借外力”加快人才孵化;海军水面舰艇官兵到兄弟部队同型舰船上参训组训,“借平台”提升自身战训水平。这些做法启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军事实践中科学统筹资源、提高训练效益,才能不断探索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帮带兄弟部队高效换装新战机

成果倾囊相授 训练一体推进

解放军报讯 李伟、卢辉报道:把自己精心培养的飞行骨干送给别人,你舍得吗?当空军“金飞镖”得主汤书杳出现在自己单位训练场上,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切身体会到,兄弟部队这次是“真舍得了”!

到今年底,该旅换装新型战机一年了。说起换装这件事,该旅领导至今对兄弟部队的“慷慨大气”深表感激——先行完成换装的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把“金飞镖”得主汤书杳输送了过来。与他一起选调过来的,还有一名技术拔尖、组训经验丰富的副旅长和2个相关专业骨干保障机组。

“舍得”背后是底气。之前,他们建立“扩容储备、体系输出、滚动孵化”的人才裂变孵化模式,深入推动新装备人才与战斗力同步滚动发展,精细统筹各类资源,科学处理新质能力巩固提升与换装承训的矛盾、骨干培养与人才输出的矛盾。他们把自身先行探索总结的换装训练经验成果倾囊相授,有效缩短了受训单位战斗力生成周期。

实现联合模式下的人才培养和训练一体化,汤书杳就像一座桥梁,连接起结对换装的两家单位。瞄准新战机能力成长节点,两支部队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实战化、标准化、一体化要求,合力推进换装工作。他们成立联合领导小组,用“一套班子”强化组织领导;严密制订地面准备安排、训练资源规划等配套方案,用“一套计划”科学管理训练资源;逐人逐项考核,择优排序放飞,用“一套标准”严把质量关口;定期编发安全预警提示信息,用“一套措施”防控风险隐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该旅领导说,他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战育人核心指向,优化各类人才培养路径,有效贯通训练场与战场紧密衔接的人才培养链路。

目前,汤书杳和战友们已经为新单位培养出数名新战机飞行骨干。捆绑换装,教学相长,两支部队携手深挖新装备潜能,构建训练新体系,实现合作共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