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开展战法创新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雪 周演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7 18:39:55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开展战法创新研练——

碧海深处起硝烟

■杨雪 周演成

战舰驰骋,波飞浪卷。

初春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广安舰、遂宁舰等多艘舰艇组成编队,赴南海某海域开展战法创新研练。

“计时起飞!”随着一声令下,一架无人机从广安舰起降平台起飞,前出执行战场侦察引导任务。指挥员根据无人机实时回传的目标数据,果断下达攻击指令。

“轰、轰、轰……”随着数枚导弹腾空而起,“敌”舰被精准命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该支队领导介绍,战法创新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只有敢于创新求变,不断探索研究新战法新训法,才能确保关键时刻逢敌亮剑、战之必胜。

作为一支新锐作战力量,该支队结合部队转型发展实际,进一步立起研战谋战的鲜明导向,主动对接打赢要求、探索信息科技前沿,重点围绕侦察预警、对海突击、防空反导等科目,深入推进战法创新研练,走开“课题研练、模拟训练、实兵演练”的战法创新路子,常态组织“指挥员论坛”、群众性练兵比武和“背对背”对抗等活动,倒逼官兵通过“研中练、练中研”,实打实锤炼过硬本领。

南海某海域,该支队文山舰主炮“火舌”喷涌,数十发炮弹呼啸而出,直扑海上靶标。该支队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打破惯例,取消试射环节,采取直接射击的方式对“敌”发起攻击。

谈及演练体会,该舰舰长孙力超说:“尽管少了试射环节,但只要平时训练扎实、战时准备充分,就能精准突破‘敌’防线。”

翻阅该支队新年度训练计划,笔者发现,“战法创新研练”被标注为“重点内容”。该支队作训科科长龙飞说:“战法创新用在战时、谋在平时。只有紧跟战争形态演变步伐,找准战法创新突破口,上了战场才能赢得主动、一招制敌。”

钢越锻越硬,刀越磨越利。今年年初,在上级组织的优秀战法创新成果评比中,该支队多项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