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胜利强体魄——海军陆战队某旅紧盯实战需求强化军体训练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江鹏 魏震宇 仇建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7 13:46:34

编者按

千锤百炼砺精兵,厉兵秣马显身手。

海军陆战队作为一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对官兵的体能和技能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军陆战队某旅素有“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美誉,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从难从严摔打和锻炼部队。他们不仅打造独具特色的军事体育训练体系,还在军体训练模式上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激发官兵的血性虎气,锻造官兵“背水攻坚、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

为了胜利强体魄

——海军陆战队某旅紧盯实战需求强化军体训练纪事

■江 鹏 魏震宇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极限战斗体能演练。图为官兵在进行障碍课目训练。王 玮摄

草木萌生,春山可望。清晨,正在缓缓苏醒的粤西某海面,波光粼粼,海天一色。

“涌浪中我们特别能吃苦,岸滩上我们特别能打仗,背水攻坚、势不可挡……”一阵歌声如浪潮般奔涌而来,打破了海军陆战队某旅综合训练场的宁静。一群皮肤黝黑、身材健硕的海军陆战队队员,正士气高昂地走来。

这天早晨的首个课目就是极限战斗体能演练。队员们要在25分钟内完成穿越泥潭、通过水障、扛举圆木、跨越火障、攀越高墙、牵引横渡、400米渡海登岛障碍等20个训练内容。该项训练能够综合考验队员们跑、跳、攀、爬、游等基础体能素质。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近年来,该旅围绕使命任务,狠抓军体训练,并以此为基石,助推战斗力生成。他们以濒海实战化训练、军事比武竞赛、中外联演联训等任务为契机,全员全装开展极限战斗体能、三栖作战技能等训练,突出“海味”“战味”“硝烟味”,在快节奏、大强度、超负荷、“考比拉”中全面提升战场打赢能力。

沙袋负重

续写“猛虎”新篇

号角连营,拉弓满弦。

“绑上了沙袋,你们还算不上是‘猛虎连’的人。只有经历过恨它、怨它,直到爱它、离不开它的过程,你们才能真正成为‘猛虎连传人’……”体训场上,该旅“猛虎连”以绑沙袋的传统仪式欢迎8名新战友。

腿上绑沙袋?

都啥年代了,还来这一套?有人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新兵们的内心也是充满疑惑。

“站立顶沙袋、越野绑沙袋、游泳荷沙袋、睡觉枕沙袋”,这是“猛虎连”官兵32年来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

该连第四任连长许高才在1992年带着沙袋走马上任,要求全连官兵利用白床单等材料自己动手缝制沙袋,然后灌入细沙,每人绑2个5斤的沙袋。

在许高才的带领下,全连官兵沙袋不离身,增量加压苦练内功,军体训练成绩在旅里遥遥领先。当年,考核要求单杠做到四练习即可,“猛虎连”官兵人人能完成单杠一至八练习;他们不到一年时间将手榴弹投远课目平均成绩提升了6.8米,达到47.6米;在旅里组织的军事大比武的15个课目里,他们斩获13项冠军。

1996年3月,该连参加某次联合实兵作战演习。海风8级、浪高3米……在这种恶劣的海况条件下,全连官兵出色地完成尖刀连的突击登陆任务,受到上级高度赞扬。同年6月,海军授予其“海军陆战猛虎连”荣誉称号。

时代在变,体能训练的方式也在变,但“猛虎连”官兵绑沙袋的传统从未改变,艰苦训练、奋勇争先的优良作风也从未改变。

每天起床,“猛虎连”官兵第一件事就是把沙袋绑到腿上。不过,沙袋如今是制式的,已不再需要手工缝制,单个沙袋的重量也从5斤增加到了7斤。

绑沙袋,已成为“猛虎连”官兵的一种自觉行动。从连长到列兵,人人腿上都绑着一副沙袋。在军体训练中,绑沙袋进行负重训练更成为提升体能成绩的利器。为了强化力量,官兵绑着沙袋进行“鳄鱼爬”“跳山羊”“鸭子步”等训练;想要增强爆发力,官兵负重进行弓步跳、冲刺跑、拖轮胎、扛弹药箱等训练。

“猛虎连”官兵每天还有一个固定课目,雷打不动地进行“5个100”——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100个大挥臂、100个马步冲拳。32年来,这犹如绑沙袋一样,已成为“猛虎连”官兵生活中的一部分。

绑沙袋进行训练,其实并不难,难的是32年如一日,难的是一茬又一茬的官兵一往无前地坚持。

榜样的力量,既在于引人自勉、强心立志,更在于鞭策鼓励、催人奋发。如今,“猛虎连”所在的某合成营官兵人人都绑上了沙袋。这不仅是一种训练方法,更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写照。在2022年度年终考核中,该营军事训练、军体训练的综合成绩位居全旅榜首,荣立集体二等功。

上天入海

“霸王花”英姿飒爽

战鹰列阵,战鼓催征。

春回大地,一片桃红柳绿、百花盛开的美景。一枚绿色信号弹,划破长空。一架直升机在轰鸣声中振翅升空,离地面越来越远,在视线中变得越来越小。在800米高空,平均年龄22岁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兵队“两栖霸王花”与某合成营的男兵们一起进行新年度首次跳伞训练。

云海在身边涌动,似乎触手可及。全国人大代表、二级上士王亚茹即将第一个跳出舱外。直升机在云海中颠簸,舱门打开的那一刻,人仿佛快要被甩出舱外。“跳!”缩紧脖子,并紧双腿,王亚茹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

随后,“两栖霸王花”也纷纷顺利跳出,朵朵伞花披着清晨的阳光在空中迎风绽放,格外美丽。她们从空中俯瞰,一望无际的稻田青翠碧绿、与河流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秀美的天然画卷。

“战场上只有战士,没有性别。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两栖霸王花’,必须要在陌生、恶劣的环境中,接受比男兵更为严格的考验。”王亚茹说。

当天,由于云层较低、能见度不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地面指挥所曾询问女兵队员,“这次训练,女兵跳还是不跳?”

“跳,一定要跳!我们准备好了!”女兵队队长葛帆斩钉截铁地说。

等待跳伞时,“两栖霸王花”在机舱内高声唱起了《前进吧!陆战队士兵》,女兵们将手层层叠在一起,高喊:“加油!加油!加油!”

“跃出舱门时的惊心动魄,打开伞具时的平静安心,着陆踩地时的快乐自豪……每一次经历都成就了全新的自我。”下士董洁以前特别恐高,站在8层楼的窗口都抑制不住腿抖。经过几年的磨砺,如今的她跳伞技术在队内名列前茅,已先后成功完成了8次跳伞。

真正的勇敢,不是毫无畏惧,而是虽心存恐惧和犹豫,仍然毫不退缩。“如果没有跳伞训练,我或许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竟然可以这么勇敢,更不会知道追逐梦想的力量原来真的可以克服恐惧,不仅包括恐高,甚至超越生死。”董洁一脸严肃地说。

“两栖霸王花”,不仅能上天,也能入海。

营区的西北角,潜水训练场旁12名“两栖霸王花”正在进行水下着卸装课目训练。中士张宁师紧了紧腰间的信号绳,咬上呼吸器,便一头钻进池水里,像一尾自由的鱼,在水中轻快地划动脚蹼。

水下着卸装,是潜到水底将潜水装具全部卸下,出水后再裸潜至指定水域完成装具穿戴的课目。其目的是模拟战场环境下,蛙人从海底游泳潜伏上岸获取情报后再返回的过程。

水下8米,一片漆黑。体感温度急速下降,冻得张宁师忍不住打起了寒颤。好不容易找到了装具,穿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意外——压铅条从腰间滑落至小腿,压住了她的脚蹼,也把她一下拖拽至池底。张宁师试图弯下腰调整压铅条的位置,浮力却让她直接翻了一个大跟头。

氧气瓶内气压逐渐走低,形势十分危险!

怎么办?

唯有解开脚蹼,才能觅得一线生机。

张宁师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双手不停地去摸索。20多秒后,“咔哒”一声,脚蹼开了,压铅条顺势滑落,她快速浮出水面。

除了跳伞、潜水之外,“两栖霸王花”还在营里组织的剑术、拳术、匕首操、格斗、散打、武装越野等课目的训练中取得不俗成绩。

“两栖霸王花”是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一把在关键时刻出奇制胜的尖刀利刃。该旅“两栖霸王花”张娜、谢荣华曾入选中国海军五项队,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斩获女子团体金牌,张娜还获得女子个人冠军,向全世界展示了“两栖霸王花”顽强拼搏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2021年9月,该营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向战而行

磨砺刀锋立潮头

如果要问,海军陆战队最具特色的训练课目是什么?

毫无疑问,是海训。

海军陆战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经历过一次完整的海训,就算不上真正的海军陆战队队员。”

粤西某海域,上午8时,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准时来到海边投入训练。

穿戴好战斗装具,袖口卷到大臂,裤脚卷到大腿,迎着翻涌而来的海浪,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官兵分批下海……武装泅渡训练正式拉开序幕。

4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上等兵朱喜灿的后背被太阳晒出了水泡,疼痛难耐。不过,朱喜灿咬着牙坚持,这一切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肩胛骨上的新伤和旧疤混在一起,难以分清。

每年夏季长达3个月的海训,每天训练至少8小时以上,有时一天游泳的距离会超过10000米,官兵基本上3天就要脱一层皮。“这是青春的烙印,更是军旅生涯特有的勋章!”看着自己身上的海训疤痕,中士朱佳豪满脸骄傲地说。

上午的长距离游泳训练刚结束,一场实战化演习紧跟而来——

午后,烈日炎炎。三枚红色信号弹划破天际,该营官兵驾驶数十辆两栖战车疾驰入海。

在烟幕弹的掩护下,破障分队前出开辟通路。距“敌”岸10公里,两栖战车呈一字队形展开,向对岸“敌”前沿和纵深目标发起冲击。

在夏季海训场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下,官兵如何应对高强度训练对体能带来的考验和挑战,是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战车外,气温高达35摄氏度。而在战车狭窄又密闭的空间内,温度直逼50摄氏度。官兵身在其中犹如置身于蒸笼内,没一会儿迷彩服就像被水洗过一般。时间久了,人会感到头晕、恶心、胸闷,甚至会憋得喘不过气来。这种情况下,唯有具备过硬的体能素质,才能支撑下来。

抢滩登陆,是登陆战斗中最紧张、最激烈的环节。官兵在登陆战斗中没有退路,只有背水攻坚,勇往直前,方能抵达胜利的彼岸。抢滩登陆,不仅考验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军事技能、心理素质、快速应变能力等,更是对体能素质的全面检验。

“我们为胜利而来。”海军陆战队作为一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该旅领导告诉我们,“只有从实战出发,在险局危局难局中磨砺刀锋,才能克敌制胜、一往无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